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新政公布前“缴”的契税能返吗

2016-02-25 08:33:50 来源: 新文化报

开发商回应说,查询后可知契税是否上缴

个人购买家庭少有住房90平方米及以下减按1%税率征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契税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个人购买家庭少有住房90平方米及以下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家庭少有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新政策从2月22日起执行。看到这个消息,长春市民苗先生笑了。

“我可以要求开发商给我退2%的税款,相当于1万元呢。”他说,但是没过几天他又陷入郁闷之中,因为开发商的回复是,苗先生的房子是在新政发布前购买的,契税要按旧政策征收,所以无法退。

刚购房还没拿到完税证明

2015年2月份,苗先生在新星宇和顺小区贷款购买了一套商品房,面积在75平方米左右。由于是家庭二套房,苗先生当时按3%的税率交了1.5万元契税。

“钱交给开发商后,他们一直没给我完税凭证。”苗先生说。

前几天,苗先生看到国家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后,找到开发商要求退还2%的契税,“2%的契税相当于少交1万元呢。”苗先生说。

可是开发商当时给他的回复是不能退,原因是他买房时新政还未下发,执行的仍是旧的税率。

对于开发商的说法,苗先生表示不接受。“我感觉开发商根本没有交这笔钱。”苗先生说,虽然他们是新政生效前签定的购房合同,但小区是在今年7月份交工,而且开发商一直没有给他完税凭证。

“我听说开发商现在还没有上缴契税呢,如果没缴契税,2月22日之后再交税就要按新政执行,只收1%的契税,开发商凭什么不给我退钱?”苗先生说。

税务局:按上税之日计算

根据财政部通知,新契税政策从2月22日起执行,那么新政实施之前的购房者是否有权要求按新政纳税?

昨日,新文化记者咨询了长春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她表示,此次契税的优惠政策惠及面相当广,因为参照过去契税调整的时间节点,通常是以新房鉴证日期、二手房送件日期为准,而此次不论房产的交易日期为何,只要纳税人是从2月22日起申报缴纳契税的,都能享受到这一优惠。

她举例说,不少市民数年前购置的房产,因种种原因没有办理房产证,申请办证时要先缴纳契税,而契税标准是按购房当年的标准来缴纳。此次新政出台后,不论你是何时购的房,当时执行的是何种契税缴纳标准,只要从今天起申报缴纳契税,符合条件的话,都能享受契税优惠。

据她介绍,一般情况,只要开发商已经缴税,税务局当日就会开具完税证明,消费者可以凭借完税证明上的时间,清晰了解到自己的纳税时间。如果开发商还没有给消费者完税证明,消费者可以向开发商索要完税凭证号码,可以凭完税凭证号码到税务局查询自己是否已缴税。

“如果开发商提供不出完税证明或者完税凭证号,说明开发商还没有缴税。”该负责人认为,消费者有权要求开发商按国家新规定退税。

开发商:税款已交代理公司

2015年2月签订的购房合同,开发商是否已代为上缴契税?

昨日,新文化记者就此采访到新星宇一位相关负责人左先生,据他说,他们代收的用户契税早已经交给代理公司了,至于代理公司是否已经上缴税款,他们需要查询后才能确定。而且不同的楼盘,不同的用户缴税时间也不一样,预计查询时间是两天。

不过他也承诺,如果代理公司还没有及时缴税,他们可以按国家规定给用户退还多出来的那2%的税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