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2016年首现土地交易中止 业内猜测未找到买家

2016-01-20 08:34: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8日,长沙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2015]长土网050号宗地中止公告。公告中并未告知中止原因。这是2016年首宗挂牌后中止出让的土地。

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位于天心区青园路6号的[2015]长土网050号地块,规划用途为商业用地,出让面积10702.77平方米,起始价1.37亿元。按照规划指标要求,容积率≤6.5,绿地率≥28%,建筑密度≤42%,建筑控高<90米。此外,要求竞得人须在该宗地上无偿返还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临友谊路商业门面11540㎡(按照从一层往上升的原则)。

业内猜测未找到买家

1月18日,长沙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2015]长土网050号宗地中止公告显示,经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申请,现研究决定:中止[2015]长土网050号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

据红网报道,业内人士的猜测是,地块或未找到买家,而政府又不想让该地块流拍,于是便中止其出让。据长沙当地房企人士表示,没招到商的可能性大,楼市、股市行情不好,需求端萎缩,开发商拿地更谨慎了。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前,记者尚未从长沙市国土局求证到该地块的相关信息。

某研究院长沙分院的研报指出,2015年1~12月,长沙内六区共推出三类用地192.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09%。其中,住宅用地推出91.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34%;商办用地推出100.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75%。2016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仍以去库存为主要目标,地方政府及企业供地与拿地的节奏放缓明显。

此外,市场持续低迷致总体出让金远低于2014年。2015年1~12月,长沙内六区土地出让金总额为65.6亿元,同比下降70.83%。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金为28.3亿元,同比下降82.29%;商办用地出让金为37.3亿元,同比下降42.77%。

从不同阶段来看,2015年一季度三类土地出让金延续了2014年的增长态势,环比增长27.97%;二季度出让金同环比出现下降,至三季度三类土地出让金同比降幅扩大至78.24%;四季度,三类土地出让金为14.32亿元,同比下降67.30%,其中住宅出让金同比下降57.78%,商办用地出让金同比下降73.96%。

2015年房价走势平稳

相比土地市场,长沙楼市在2015年并不冷。

在央行多次降息、降准、“3· 30新政”、公积金贷款门槛一降再降等楼市新政组合拳的影响之下,此前累积的购房需求明显被激活。

上述研报称,2015年内,长沙市六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383.77万平方米,月均成交115.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65%,特别量为2010年以来同期较高。具体来看,从2015年4月份开始,月成交量均高于100万平方米,5月以来各月特别量均为历史高位;其中除7月外,各月成交均维持在120万平方米以上。

虽然成交有所放量,但上述研报称,长沙市内六区住宅价格同比略有下跌。虽在政策刺激下需求量稳步释放,但高库存下房价上涨动力不足,2015年以来各月份房价处于波动状态,波动幅度受定向房影响。2015年内六区商品住宅均价6011元/平方米,同比下跌1.81%;剔除定向房源住宅均价635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79%,整体均价走势相对平稳。

上述房企人士透露,长沙市的商品房供应量大于需求量,由于地价成本比较高,房价较低,长沙区域的产品品质不是很高。除去早期囤地的房企,目前参与拿地的房企,毛利率大约在20%,也有亏损的企业。

上述人士还表示,纯住宅项目利润会高一些,商业地产项目体量大的话,成本也非常高,因为商业地产的库存也非常大。目前开发企业拿地都很谨慎,其中有政策因素,也有很大程度上是市场状况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