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姚余栋 :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压力

2015-10-17 09:18:04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是国际货币,而非新兴国家货币。在流动性短缺的情况下,占优货币升值。人民币不存在长期的贬值压力。”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15日由排名前列财经研究院和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改革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述。这一观点得到多位专家的赞同。

对于人民币中长期走势,姚余栋表示:目前的人民币已经是事实上的国际货币,今年8月份成为全球第四大的支付货币,超过了日本。同时,从实体经济来看,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充裕,外债余额非常小,顺差大,外债小,没有错配风险。

姚余栋同时指出,未来全球经济很大可能出现流动性短缺问题。这种情况下,占优货币升值。人民币事实上已经是国际货币,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也就是强势货币。人民币金融改革还在努力推动,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压力。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在同一研讨会上表示,贸易顺差并不是影响短期汇率波动的主要因素。资本流动对短期汇率波动的方向和幅度有一个决定性影响。当然,贸易顺差也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动。人民币不会持续性贬值,因为一方面中国经济体增速仍较高;另一方面,在外汇储备很高的情况下,国际收支上仍然保持平衡,未来中外资金利差还会保持。

在资本账户开放的进程中,人民币币值需要保持稳定。与会专家普遍表示,未来,人民币汇改可能还是要继续向“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方向迈进。其中,货币当局如何更好地和市场沟通、引导市场预期,更好管理而非管制市场预期,是当前汇率政策能否有效的关键。对于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需要积极审慎平稳推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