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原地产重启上市背后:房地产中介的焦虑与战争

2015-09-13 08:39:5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链家越来越凶猛。

谁也不曾想到,短短一年以来,房地产中介行业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化,曾经各安一隅的市场,被链家、世联行、房多多们的纵横捭阖打破。

9月1日,向来以务实作风行事的中原地产,宣布开启一场“中原+”革命,此前不久,中原宣布重启搁置已久的上市计划。

中原此举,正是要狙击链家、世联行、房多多等或新或旧的竞争者。面对同行和外来者纷纷打通一级和二级市场、线上和线下的举动,国内龙头中介中原地产,终于也按捺不住了。

而在“龙头动”的背后,是房地产中介行业一次深刻的裂变。

中介的集体“骚动”

房地产中介行业正在发生“鲶鱼效应”,一个个搅局者出现,打破了原来一二手分割、线上线下独立的局面。

早在今年三月,主要服务于开发商的世联行,斥资4.2亿元收购了Q房网15%的股权。Q房网是深圳的二手中介世华地产旗下的互联网平台。对此,业内大都解读为,世联行借助Q房网之力,欲在二级市场发力,尤其是对北京、上海等一线重地。

打通一、二手房市场,链家“新房频道”的推出与世联行有同样的逻辑。8月31日,以二手房中介服务起家的链家举行了新房频道发布会,宣布进军新房市场。

此外,房地产垂直电商房多多,也与赶集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欲借此打通其在一级市场的“脉络”。房多多将自身全部的新房资源注入到赶集网房产频道,同时,借助赶集网的大数据,为开发商引入更多的消费者和销售渠道。类似的还有吉屋等新兴房地产电商。

另外一个重大变化,是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房地产中介的O2O布局加快。

搜 房以7.4亿买下世联行10%的股份,便是线上走到线下的典型案例。虽然两者在房源上存在竞争关系,但世联行侧重的是线下卖房的交易环节,而搜 房则更侧重对网站的运营和移动端的推广,市场大数据是搜 房瞄准的重点。

对此,平安好房董事长庄诺评价,像搜 房这样的线上平台要真正介入交易环节,必然要建立自己的线下门店与团队,而搜 房所拥有的巨大线上流量也远非传统中介自建网站可以达到。

与此同时,线下的中介公司也看好了线上对开发商、客户精准定位功能。世联行收购Q房网正是一例。世联行方面表示,Q房网的三大策略是进入存量市场、扩大入口份额、深化用户服务,而世联行通过参股Q房网,可完善自身的服务产业链,拓宽服务入口端。

除了上述已联盟了的实体中介与房产电商,还有像金融巨头平安推出平安好房网、易 居克 而瑞打造房价点评网、Q房网联盟世华地产等中介和O2O企业也都纷纷参与到这场“大混战”中来。

庄诺认为,二手房交易的最终形态必然是线上线下结合,虽然互联网平台与传统中介都在向对方的领域渗透,但要在对方的地盘站住阵脚非常困难,成功整合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尚未出现,这注定了二手房市场也许还要“乱”几年。

而在这种“乱象”背后,反映的是整个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焦虑和不安。

资本的力量

以大吃小、强强联合,往往是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的常态;而资本的厚度,也往往是一家企业谈规模扩张、说业态多元的前提。

今年年初,世联行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获得了相应的融资,随后Q房网、58同城、链家等线上线下中介服务商皆通过各类渠道获得了资本的支持。

线上中介平台58同城,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在收购安居客后,姚劲波曾表示,这是双方向“中国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58同城还会以更“激烈的手段”进驻房产界。

对此,华创证券新产业趋势部总经理杨现领认为,58同城、赶集网以及此前的安居客一旦合并,未来房地产信息平台的入口集中度会上升。而这种格局会进一步削弱其他全国性、地方性信息平台的价值。

链家是另外一家资本受益者。借助资本的力量,链家的并购和扩张近乎到了一种狂热的状态。9月8日,链家宣布收购满堂红,正式进入广州。至此,北上广深四大二手房市场重镇都被链家攻下,加上之前在天津、成都、重庆、南京等城市的布局,链家佣金达到百亿指日可待。

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坦言,中介已经回不去传统时代了;货币战争打响,资本市场在寻求新的投资路子,行业裂变明显。

中原地产华南区总裁李耀智透露,中原已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其下还设有改革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及改革办公室。这意味着中原被动地顺应了大势的变化,准备重启搁置多年的上市计划。

李耀智坦言,“以前我们的业务很单一,只有代理中介业务,未来希望可以延伸更多业务,肯定需要资金的参与。”

对于中介行业来说,重新洗牌是必然趋势,易 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目前部分单纯搭建O2O平台的中介,可能会遭到淘汰,而依托实体门店发展的企业,则相对会更有耐力一些。

巨头们都在讲大数据。展望未来,房地产中介这个行业或许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具备互联网基因的房地产垂直领域的平台公司,而谁将最终胜出?

世联行很早就启动了“祥云战略”,转型O2M集成服务商。实际上,O2M就是以企业自有的大数据为基础,搭建业务大数据平台,构建面向房地产行业的消费者社区交易服务、机构与政府资产服务、金融开放平台服务三大核心业务云服务。

而链家也早已请来IBM为其定制IT系统,利用大数据搭建线上平台试水互联网。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认为,链家是家互联网公司,而不仅是中介公司。

据悉,中原也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10亿元打造IT网络平台。今年会先投入4-5亿元,用于整合客户资源大数据、企业外网和经纪人移动端运营效率的提升。

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指出,传统二手房中介大量开店的重资产模式已经不合时宜,但单纯依赖线上流量也不切实际,国内二手房市场需要结合互联网探索出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这也是他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