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中介大打烧钱仗 中原地产11年后再提上市计划

2015-08-13 08:35: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线上平台的猛烈冲击,传统房产中介举步维艰,连行业老大中原地产也不得不求变,通过资本市场募资壮大实力。

昨日(8月12日),中原地产主席黎明楷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房产中介市场,逐渐成为一场资本角力的竞争,无论是某大型房产门户网等线上平台,还是链家等传统中介,背后均有充裕的资本支撑,这是一场靠烧钱来比拼生命力的战争。为了应对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原地产主要股东基本达成共识,公司将重启上市计划,募集资金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基本扫除上市障碍

作为房产中介行业的老大,上市一直是中原地产的夙愿。

成立于1978年的中原地产,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房产中介公司,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内地、香港及澳门,其中内地业务覆盖38个城市。数据显示,中原地产在2014年成交金额达到6500亿元,佣金收入达到116亿元,此两项数据在国内同行中位居首位。

早在2004年,中原地产创始人施永青曾经公开宣布,要在两年内完成上市。但彼时,在中原地产内部,另一大股东王文彦与施永青各持有中原45%的股权,双方长期不和,当时王文彦并不赞成公司上市,中原地产的上市计划也因此搁置,彼时距今已11年之久。“除了有个别股东不赞同上市的因素外,中原地产此前在发展的过程中现金流情况很好,不存在融资需求,所以上市计划一度搁置。”黎明楷向记者坦言,但在最近两年,中介市场的竞争发生了变化,资本的涌入以及线上平台的崛起,导致市场竞争恶化,公司需要引入资本以应对长期竞争,因此公司管理层经过商讨达成共识,希望重启上市计划壮大实力。

据黎明楷透露,施永青已经明确表示支持中原地产的上市计划,王文彦也表态不再反对公司上市,但需要先对公司的营运状况进行深入了解,这意味着股东层面的上市障碍基本扫除。

寄望通过上市扳回局面

最近两年,房产交易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以房多多为代表的线上平台不断向线下拓展,蚕食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传统地产中介也在加快线上线下的扩张速度,并通过大幅提高薪资和提成,抢占经纪人资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规模的地产代理公司中,世联行、合富辉煌分别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上市。互联网平台的资本实力同样雄厚,以某网为例,公司刚宣布将获得创始人拟联合IDG、凯雷投资10亿美元,为转型交易平台准备充裕的现金。

而没有上市的中原地产,长期以来都是依靠自有资金发展,甚至没有银行贷款,在与资本实力雄厚的对手对抗中,极为吃力。按照黎明楷的说法,他们的竞争对手是不计成本进行扩张,以求抢得市场份额,如果中原地产再不还击,以后翻盘的难度将更大。“如果顺利上市,中原地产会在发展策略上更加进取”,黎明楷表示,公司将利用募集资金加快扩张、以及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包括在一些城市增加实体门店,加大公司线上平台的开发与推广力度,与竞争对手抢占市场份额。除了与金融机构合作外,未来公司将加大自有资金投入,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

为了应对“挖角潮”,去年,中原地产曾推出包括全员利润分成、核心员工持股等五项新政。黎明楷坦言,由于中原地产并没有上市,股权的流动性不佳,员工持股计划的反响不如预期中热烈。如果公司顺利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员工的薪酬待遇,并适时推出中高层股权激励等制度,更好地将员工与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

一位房地产分析师表示,目前资本市场的兴趣在于线上平台,对于传统线下中介的热度并不高。就中原地产而言,公司的增长高峰期已过,最终能否获得理想的估值、募集到足够的资金,仍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