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市房企股东减持套现超250亿元

2015-07-02 08:37: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卢志坤) 6月26日,房地产商中粮地产(000031)刊发公告表示,其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减持公司超过1600万股股份,减持幅度约为0.9%。

根据中粮地产刊发的系列公告显示,近两个月来,中粮集团已经累计减持中粮地产约9000万股,累计减持幅度约为4.98%。如果按中粮地产公告显示的成交均价计算,其套现金额约在13.67亿元左右。

根据金融数据服务商wind资讯数据显示,年初至今,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其股东减持市值约为252.89亿元。除中粮地产外,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的金科股份(000656)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大规模减持较有代表性,也颇为引人注目。

金科股份系列公告显示,5月初的3个交易日内,公司实际控制人累计减持约3.87亿股股份,减持比例高达9.35%,按其减持价格中位数计算,套现金额约在28亿元左右,减持均价分别为7.56元、7.2元、7.13元。

中粮地产和金科股份都没有回复人民网记者就股东减持事项的问询邮件。

接受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行为通常无可厚非,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长远来看更是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优化。但这些分析人士表示,在大股东减持的过程中,需要关注的是减持行为的合法性以及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谨防控股股东利用信息优势操纵股价。

“我个人认为,实际控制人如果大规模减持,可能代表着一种信号。”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对产业资本和金融有较多研究的吴卫明博士在谈 到大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这一做法时说,“说明资金放在股票上的机会收益小于放在其他投资领域,或者说明股票贵了。”但他只是对这些行为进行评论,并不指 特定的企业。

根据公告显示,金科股份为减持运作节点始于去年年底。去年12月19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夫妇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 不超过约13%的公司股份。而对于减持原因,金科股份表示,“根据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战略发展和资金需求,培育和发展其他优质产业,并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 构,以更好地支持公司未来发展。”

如果从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的减持过程来看,其安排显得颇为巧妙。根据公司资料显示,就在黄云红夫妇宣布减持金科股份前,与其构成一致行动人的多位亲属成员已经逐步开始售卖上市公司股份。

比如在去年10月13日,与黄云红有直接亲属关联的一对夫妇与其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在解除协议中,这些亲属表示与金科股份的经营理念和战略发 展等方面产生了重大分歧,已无法保持一致行动关系。并表示,信息披露义务人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若发生相关权益 变动事项,将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过,根据公开信息,这对夫妇从去年11月26日就开始了对金科股份减持。

随后,持有金科股份的多位亲属成员采用了同样的方式与黄云红夫妇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并将上市公司的股票逐步转让。这就意味着,这些持股比例不到 5%的亲属成员,其随后的减持行为将与黄云红夫妇无关,也无需进行相应的信息披露。根据金科股份大宗交易记录和公开股东变动资料测算,这些亲属成员的减持 金额可能在20亿元左右。

不过,存在较多争议的则是,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云红夫妇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之前,金科股份发布了股票转增方案:公司拟利用资本公积金每10股 转增14股,以未分配利润每10股送红股6股,每10股派发1.5元,即俗称的“高送转”方案。这些高送转方案在去年年底提出,今年4月底实施完成完成, 方案完成后,黄云红夫妇承诺转让的股份从不超过1.5亿股增加至不超过4.5亿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在大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后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这些通常是大股东减持前上市公司的做法,除了能够让大股东在转售股份时规避巨额的税费支出,还能够在这些方案出来后刺激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

根据相关规定,对限售股转让取得的收入,将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包括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转股。限售股解禁之后实施高送转,那么所得到的送转股将不再需要缴纳税款。

“在当前的市场下,投资者通常会认为公司实行‘高送转’方案是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加上市场对这些‘高送转’题材公司的追捧,其通常会刺激这些公司的股价迅速抬升,”董登新说。他同样没有指特定的企业,而是一种普遍现象。

但他表示,如果大股东利用内部人信息优势及投票权优势,操纵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并使之配合自己高价减持,则是不道德的行为,甚至有操纵股价及内幕交易的嫌疑。

金科股份大股东的限售股于去年年底解禁,今年4月29日完成除权,而大股东在5月6日、7日和12日就分别对股份进行了减持,在限售股解禁后实 施高送转并进行减持,让其送转股轻松避过大额税款。今年以来到4月28日,其股价从15.50元,上涨到27.14元,涨幅达到75%。按照目前的减持幅 度,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仍有机会在今年适当的时机进行减持。

“大股东应该最了解公司价值,减持即意味着放弃部分股份,说明大股东认为价格偏离价值,”吴卫明说,“如果大规模减持后大股东没有其他的投资,这时候投资人可以考虑适时离开这支股票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