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周口故事大讲堂第八讲 老子与当代人的处世方法

2015-06-08 12:12: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周口故事大讲堂第八讲《老子与当代人的处世方法》开讲啦

搜狐焦点周口站讯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6月7日,在昌建MOCO新世界营销中心4楼来宾齐聚、座无虚席,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认真聆听了周口师范学院教授高恒忠的精彩讲座。

周口师范学院教授高恒忠关于《老子与当代人的处世方法》的专题讲座

高恒忠,河南西华人,兰州大学文学硕士,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老子研究院常务院长。主要从事文艺美学、文化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文艺报》、《北京大学学报》、《求索》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参编、主编的教材、著作有《陈楚文化》、《周口历史文化通览·文化卷》等8部。参与完成世行贷款项目“师专爱国主义教育系统工程”等省、部、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

社会各界精英人士认真聆听高恒忠教授精彩的讲座

高恒忠以《<老子>与当代人的处世方法》为题,首先从大家熟悉的鹿邑老君台出发,将老子及《道德经》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地位、老子本人的三重形象、《道德经》的内涵、老子道学的主要观点等内容向听众娓娓道来,随后巧妙的引申出“老子与当代人的处世奥秘”,揭示了老子的哲学与贯穿其中的人生智慧对现代人的启迪,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的借鉴意义,发人深省。 

社会各界精英人士沉醉在高恒忠教授关于老子博大精深的文化中

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基石是儒家、道家和佛教,而道则被称为中华民族较高的文化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中理工大学校长杨叔子, 要求博士生必须会背《老子》和《论语》前七章,不选不背不接受论文答辩。《纽约时报》将老子列为全世界古今十大作家之首,其著作《老子》(又名道德经)现在有译本260多种,它在世界上的发行量仅次于《圣经》。

老子本人的三重形象即凡人、神化和神仙。 关于老子的生平,司马迁的《史记》留下了比较可靠的资料,《史记·老子传》中记载,老子是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姓李,名耳,字聃,担任过东周守藏室之史的官职。道教奉老子为教祖,尊称他为“太上老君”,后被上升为神仙的老君爷。

老子在出函谷关前著有五千言的《老子》一书,又名《道德经》,全书分为上下两册,共81章,全书的思想结构是:道是德的“体”,德是道的“用”。认为道生万物,道由天之道和人之道构成,主张天人合一。老子将玄之又玄、深不可测的大道,以明白晓畅的诗文,加以科学总结,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度的理性思维。

高恒忠教授从五个方面谈及《老子》与当代人的处世奥秘

谈及《老子》与当代人的处世奥秘,高恒忠从五个方面给出了解答。一、对待名利上,主张重生轻物。要珍惜宝贵的生命,功名利禄作为身外之物,应该被淡化。二、对待欲望上,老子反对纵欲,也反对禁欲,主张少私寡欲,引申到处世之道即坚持适度原则:“君子之交淡如水”、“功遂身退”和“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而被众人熟知的“上善若水”、“上德若谷”和“自知者明”则告诉我们,在处世时要懂得柔弱胜刚强、豁达大度、自反自省的道理。 在高恒忠看来,孔子鼓励人们勇往直前、建功立业,自汉代以来人们就被这种思想控制,过于苛求物质和热衷于各种权力、利益斗争,这会导致现代人生活过于紧张,反而不幸福。

昌建MOCO新世界周口故事大讲堂文化气息浓厚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来宾们积极发言,对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少来宾表示:过去习惯性地将老子的“无为”理解为不要作为,现在了解到老子强调的“无为”是不乱作为。讲座让大家学习到可以吸取《老子》中的积极因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

据悉,周口故事大讲堂系列活动自开办以来,受到周口各界精英人士的持续支持,凭借口口相传的良好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士欣赏、关注并参与其中。随着周口故事大讲堂第八讲的圆满落幕,周口本土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持续发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