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周口港区在城中村改造 安置房住着真“得劲儿”

2014-12-24 08:03: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晚报记者 张劲松文/图

  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历来是“排名前列难事”,但也是促进项目落地、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改变农民生活方式的“排名前列好事”。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港区”)在城中村改造中,不但把“排名前列好事”办得更好,而且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将“排名前列难事”化难为易。截至目前,港区无一处“两违”建筑,拆除率、安置率均达100%。

  在征迁安置工作中,港区改变传统先征迁再安置的方式,采取先启动安置区建设,再启动征迁的方式梯次推进。“先安置、后征迁、重服务”的做法让征迁居民搬得顺心、住得安心、生活得舒心。

  方法得当,征迁居民搬得踏实

  在征迁工作中,港区按照“先安置、后征迁、重服务”的原则,引进河南巨众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未来家园安置社区,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1210亩,分三期实施,预计2017年工程全部竣工。“只有先建好漂亮的安置房,才能让群众放心选房,安心搬迁,实现和谐平安拆迁。”港区副主任李海涛介绍,“先安置、后征迁、重服务”的做法让征迁居民心中有底,搬得踏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居住条件的提高。

  12月3日,港区启动韩桥、尹庄自然村的征迁工作。12月20日为正式签订协议的排名前列天,被征迁户争相排队选房、签订协议。当天,港区就完成拆迁安置协议总任务的84.6%。港区制定的港区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按照一户一宅的标准可置换240平方米的安置房,每处宅基地安置价购买安置房最多为240平方米。征迁户原有房屋建筑面积不足240平方米的,差额部分按规定价格购买安置房,政策性补助、奖励政策照常享受。即使是空地,每平方米仍然给予合理补偿。这样,有效遏制了“两违”现象,港区无一处“两违”建筑。

  目前,港区利用22个村整合土地13000亩。其中,2200亩用于建设两个大型社区,10000亩用于一级开发。这样既解决了安置房建设资金的问题,同时优化了投资环境,实现了滚动开发的良性循环。目前,未来家园(一期)已经建成多层建筑15栋,468户住宅全部达到入住条件,部分群众已入住。

  措施得力,港区无一处“两违”建筑

  港区党委、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两违”治理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抓早、抓小、抓苗头”,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坚决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从源头上遏制“两违”现象,开创了当前港区无一处“两违”建筑的良好局面。

  围绕“抓早”,港区要求李埠口乡各行政村包村干部和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细心排查。每天17时前,将“两违”排查情况上报给挂点干部,挂点干部上报给乡党政“一把手”,乡党政“一把手”上报给港区城管委。如发现有“两违”行为,负责人排名前列时间报告,以确保“两违”现象“早发现、早处理”。

  围绕“抓小”,港区完善动态巡查机制,建立“定人、定岗、定片区、定责任”的巡查机制,加强对各村组、边角地带的监管,特别对“两违”建筑多发、易发的区域实行重点巡查,确保巡查全方位、无死角、无遗漏。

  围绕“抓苗头”,坚持“疏堵结合”的方式。“疏”即:对有刚性需求、宅基地手续完善、位于项目建设区域外的群众,按照相关规定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位于项目建设区域内的群众,按照“先安置、后征迁”的方式,将群众安置到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未来家园安置社区。“堵”即:通过宣传,让家家户户了解“两违”治理工作。同时对“两违”行为,采取“露头即打”的态度,按照“四个坚决不赔”(乱搭乱建的坚决不赔;乱插乱种的坚决不赔;按政策一次性青苗补偿后,再耕再种的坚决不赔;在依法拆迁中,无理纠缠的坚决不赔)的原则,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同时,及时总结“两违”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12月22日16时许,记者来到港区未来家园安置社区。社区内一座座居民楼拔地而起、设计美观,道路两侧种植了常绿树木。记者来到社区居民孙立华家。孙立华家室内装修简洁大方、摆设也很讲究。“我对政府的征迁政策非常满意。如果不满意,肯定不会这么快就搬过来。”孙立华说,她是李埠口乡孙楼台行政村9组村民,原来居住的村庄道路雨后十分泥泞,交通也不便利。“我家之前有3间破瓦房。征迁中,我们补给政府3万元的差价,现在分得两套安置房,一套现房、一套期房。在这里居住,好像住进了城市。社区干净整洁、交通便利。附近还有学校,孩子上学也方便。”

  随后,记者来到居民王学军家中。王学军在看电视,茶几上放着一壶茶。王学军介绍,他是李埠口乡姜庄行政村李营自然村村民,是今年10月份搬到这里的。他家原有的房屋是房龄近20年的两层楼房,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左右。征迁中,他分得240平方米的住房,还有14万多元的补偿金,“对于政府的征迁政策,我满意得很。社区道路平整、环境优美,晚上还有路灯,住在这里真‘得劲儿’,我80多岁的父亲一直夸政府的政策好啊!”

  李海涛介绍,目前,未来家园安置社区已经建立了党组织和社区管理办公室,引进了大型物业管理公司,内设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等基本服务设施,居民们不出社区大门就能享受到办理户口、医保、低保、五保等相关服务。(周口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