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周口搜狐焦点网 > 周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周口、开封、濮阳、信阳四市申报濮潢铁路

2014-11-28 11:22: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条说了很久的濮潢铁路,终于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上周,开封市发改委联合濮阳、周口、信阳三市发改委,共同上报建设濮潢铁路的申请。这条铁路,是近年来豫东、冀南民众热议的一条京九铁路复线,如能得到批准修建,不仅能解决豫东地区的交通问题,还将形成京九铁路的新河南段,有力弥补京九与河南擦边而过的遗憾。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进展】 周口联合三市共同上报濮潢铁路

  “上周末,濮阳、开封、周口、信阳四市发改委共同行文,将申请修建濮潢铁路的报告上报给了省发改委,正在等待省发改委的答复。”昨天,开封市发改委基础产业科科长张海建介绍,他们为此已准备好几年了,“2009年,国家在编制十二五铁路网规划时,省发改委拿了一个征求意见稿,当时我们就上报过,但没有被采纳,很遗憾。”

  后来,新的时机又到来,2010年,省政府文件中,提出要修建濮潢铁路;2012年12月,国务院批复《大别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规划中提出:研究建设濮阳-开封-周口-潢川铁路。

  在2014年河南两会上,周口市政府明确提出要规划濮阳经周口至潢川铁路。开封、濮阳、信阳市政府相继跟进。2014年5月,《郑州都市区综合交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的评审。《规划》提出,利用开封至潢川铁路开行开封-周口城际列车,加强东部地区南北向交通联系。

  “今年,国家开始编制十三五铁路网规划,我们认为,再错过这个时机,这条铁路就没有了希望。”张海建说,因此,由开封市发改委牵头,联合三个市共同努力。

  “濮阳、开封、周口和潢川的发改委都很重视。”周口市发改委基础产业科孟科长介绍,他们的想法是,先上报,然后争取省发改委同意,再上报到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等省政府批准后,我们再邀请铁路科研单位,做可研报告。”

  【走向】 沿豫东跨越五市两省

  开封市发改委介绍,濮潢铁路全线共设23个车站。

  初步设想线路走向和途经地区是:潢川县(起点)→息县(夏庄镇)→新蔡县→平舆县(东和店镇)→项城市→周口市→西华县→扶沟县(大新镇)→通许县→开封县→封丘县(潘店乡)→长垣县→滑县(八里营乡)→濮阳市→清丰县→南乐县→大名县→馆陶县→邱县→威县→南宫市→冀州市→衡水市(终点)。

  “全线按双线电气化Ⅰ级干线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260公里~360公里;运输能力为每日客车50对,货运每年1200万吨。”原开封市发改委基础产业科科长刘金枝介绍,但因为现在仅仅是申报阶段,好多内容都不能确定,只有等可研报告出来后,才能知道这条路的具体情况。

  【热议】 濮潢铁路的前景与担忧

  修建濮潢铁路,对豫东地区来说,具有现实意义。

  “开封东边有京九线,西边有京广线,唯独把开封隔过去了。”张海建介绍,由于开封不是铁路枢纽,好多列车始发站都不在开封,这让许多市民苦不堪言,大家希望开封有条南北铁路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

  不过,也有人提出担忧。网友“开封你好”说,由于濮潢铁路与现有京广铁路和京九铁路几乎平行,并且它们之间最远距离不到150公里,加上国家从去年开始对铁路建设进行紧缩,这些会不会使得濮潢铁路的建设无限期拖延,或者化为泡影?

  而这,也是地方政府部门的担心所在。

  【背景】  “京九之痛”或靠濮潢铁路弥补

  “京九线设计时,安徽方面主导,河南被边缘化了。”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介绍,当初规划的京九线,本来一路基本直线南下,但因为种种原因发生了变化,结果北段商丘痛失京九线编组站,濮阳也无缘京九,“河南有着深深的痛。”

  因此,濮潢铁路的修建,意味着京九线北段有了新的变化。

  刘金枝表示,不只是河南境内的四个市很重视,河北衡水方面也很重视,多次派人联系,希望河南省发改委批准后,两省联合上报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家铁路总公司。

  “濮潢铁路修建,具有非常重要的长远意义:因为现在京九线非常繁忙,已经满足不了客运增长的需要,要分流一部分。”张海建介绍,短期内,濮潢铁路作为一条客运线,解决从濮阳到潢川的客运问题;长远,则作为京九线的复线,向北修到衡水,连接到京九线;向南通过潢川,连接到京九线。

  “濮潢铁路不仅能带动河南中部与东部的发展,而且还可以作为华北与华南交通的又一缓冲要道。将形成京九铁路的新河南段,有力地扭转京九与河南擦边而过的颓势。”冯德显表示。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说,这条路修建的可能性很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