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华社:各地正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2017-05-04 08:47:11 来源: 新华网

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为使越来越多的百姓实现“安居梦”,我国各地正在建章立制、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多元化住房需求。

购租并举促“新市民”安居城市

30岁的张先生日前向北京燕保·马泉营家园项目处提交了个人及家庭资料,签下《配租申请表》和《承诺书》。作为在北京工作9年的秦皇岛人,他享受到了北京市为“新北京人”提供的“新福利”。

这个“新福利”来自北京市住建委日前在公租房自住房中为非京籍无房人士开展的专项分配试点,试点旨在形成面向非京籍无房人士专项分配公租房和自住房的长效制度。

像张先生这样的“新市民”,我国约有1.6亿人之多。他们主要是新就业大学生、跨城市流动人口或城镇化进程中的转移人口,在城镇租房居住,以青年人为主。在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要满足新市民的安居需求,构建规范的住房租赁市场不可或缺。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通过鼓励农民工购房、针对新市民购房的信贷政策调整、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等刺激新需求入市,真正让新市民融入城市,在城市安家立业。

土地、税收、金融多措并举支持租赁住房建设

实现“住有所居”,买房不是少有答案。多层次、市场化、稳定规范的租赁市场也能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目前,各地正在通过土地、税收、金融等多种举措,扩大住房租赁供给,鼓励住房租赁消费。

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发文要求,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采用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在租赁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超大和特大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广东明确将在建、建成、库存的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并鼓励各地政府盘活城区“三旧”和城市更新用地等存量土地。

北京公布的未来五年供地计划提出,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优化完善住宅用地供应结构,未来五年加快供地租赁类约占30%。

此外,为鼓励个人出租住房,我国还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个人出租住房由按照5%的征收率减为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对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暂免征增值税。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借助“无形之手”发展规模化住房租赁

专业租赁企业少,住房租赁市场发育不成熟,是我国租房市场供给不能满足需求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中,约90%的房源为个人出租。

梳理福建、广东、青海、广西、湖北等地出台的有关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可以发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规模化、机构化、专业化经营是各地鼓励的主要方向。这其中包括发展住房租赁企业,也包括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在租赁政策利好的激励下,住房租赁服务市场不断扩大,为越来越多企业提供商机。目前住房租赁市场涌现了魔方、青客、优客逸家、YOU+等一批住房租赁企业。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将其持有的房产用于租赁经营。

“我国有2亿以上流动人口,这些流动人口所产生的租住市场消费规模至少是万亿级的,预计2025年将达到3万亿的市场规模。”租赁企业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说,企业投资经营租赁住房,对于规范住房租赁行为、提高市场透明度、提升租房品质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