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中交系整合告一段落:中房地产正式托管中交地产

2017-04-29 00:29:5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与此前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同,按照托管方案,中交地产不会并入中房地产的财务报表中。

4月26日,中房地产发布公告称,已于4月21日与中交房地产集团、中交地产有限公司签署《托管协议》,将正式接受中交房地产集团委托,经营管理全资子公司中交地产有限公司,以减少和避免同业竞争。

公告又称,截至26日,《托管协议》的生效条件已全部满足,该协议正式生效。

根据协议,生效条件包括,中交房地产集团已聘请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了主体评级,根据《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主体评级报告》,中交房地产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同时,中交地产已与担保人中交房地产集团分别签署《担保协议》和《债务承继协议》,中交房地产集团为“16中交债”出具了《担保函》。

这也意味着,复杂的中交系地产业务重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

中交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十分庞杂。为进行整合,2015年3月,中交集团成立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并将集团的房地产业务统一划归到该集团旗下。其中就包括在2014年和2015年两次收购的绿城中国股权。

工商信息显示,中交房地产集团共有7家主要子公司,其中包括一家资管公司中交鼎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0%)。6家房地产公司,分别是中交地产(持股100%)、中房集团(持股100%)、中住地产(持股100%)、中国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0%)、中交海外地产(持股51%),以及在H股上市的绿城中国(持股28.9%)。

其中,中住地产持有中房地产53.32%的股份。中房地产是中交集团旗下少有的房地产A股上市平台。

中交集团对房地产业务的整合目的,是由中交房地产集团直管,旗下形成中房地产(A股)、绿城中国(H股)、中交海外地产(海外)三个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平台。由于后两个平台较为成熟,将其余房地产资产注入中房地产,成为主要的整合动作。

2016年上半年,中交集团试图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方式,将包括中交地产在内的房地产资产注入到中房地产,但因债权人反对而最终搁浅。

今年1月,中交系推出另一份整合方案,即将中交地产委托给中房地产代为经营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与之前的重组方案相比,中房地产仍然实现了对中交地产业务的管理权。所不同的是,在财务上,中交地产不会并入中房地产的报表中。

在托管公告发布之前,中房地产还分别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和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温州德欣投资有限公司21.66%股权和中房(苏州)地产有限公司70%股权。

但这并非集团旗下全部的地产业务。在前述未果的重组方案中,目前还有中房集团持有的中住兆嘉 20%股权、中房天津 49%股权、 重庆嘉润 30%股权以及重庆嘉汇 30%股权等未能纳入上市平台。

有分析指出,这些资产也可能陆续以托管或收购的形式纳入中房地产旗下,这些动作将在今年陆续实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