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焦点数据:上周住宅成交整体回暖 宅地供需双升

2017-04-18 19:56: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网4月18日发布《2017年第16周全国12城住宅及土地市场数据报告》。本文选取全国12个代表城市进行汇总分析,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东莞、青岛、武汉、苏州、南京、昆明。根据数据显示,上周(4月10日-4月16日)12城住宅成交整体回暖,但仍低于今年前16周平均水平;土地方面,宅地供需两端环比均升,北京住宅用地成交总金额近200亿,领跑其他城市。

一、政策要闻

上周东莞、河北唐山、秦皇岛相继加入限售队伍,全国三大限购圈已初具规模。

【一周关键词】:三大限购圈+限售+认房认贷

据不完全统计,9·30以来,全国已有40余个城市相继出台或升级调控政策140余次,本轮调控力度空前,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从区域范围上已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限购圈。以往限购措施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但本轮调控思路为“全面封堵”,致使许多三四线城市也纳入到限购范畴。在三大限购圈之外,其他一些二线热点城市也形成了小的调控圈,导致周边房价水涨船高。

【一周政策回顾】:

1、4月10日:东莞深夜加入限售大军 进一步升级限购

4月11日零时起,在东莞市行政区域内购买住房的,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东莞市户籍居民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2、4月14日:唐山、秦皇岛相继限购 河北限购区市增至7个

在本市限购区域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不得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小编观点】:

限购政策本质是正确、理性的平衡供需,主要目的是调控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此前一大背景是,过去一年里,部分地区尤其是环京津热点地区的房价上涨过快,导致投资需求过盛,这也是这些区域陆续升级限购的导火索。目前,一二线热点城市已基本恢复“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业内分析,从后期市场发展看,预计还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到调控范围内。

二、住宅市场

● 成交概况:12城整体成交回暖 一二线城市环比均增

由搜狐焦点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16周,全国住宅市场成交环比止跌回升,市场明显回暖。上周(4月10日-4月16日),重点监测的12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40.82万㎡,环比上涨22%;成交套数22078套,环比上涨20%,日均成交增加524套。

分城市来看,重点一二线城市整体成交呈上升趋势,一线城市成交套数5263套,日均增加154套,环比上涨26%,成交面积55.74万㎡,环比上涨24%;重点二线城市成交套数16815套,较上周日均增加370套,环比上涨18%,成交面积185.08万㎡,环比上涨21%;从环比数据来看,一、二线城市成交涨幅均较为显著,二线城市中,苏州成交增长速度显著,环比涨幅超过100%。

表1: 2017年第16周(4.10-4.16)重点一二线城市住宅成交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 一线城市

1、整体成交:北上广深整体成交回暖 仍未达今年平均水平

上周(4.10-4.16)北上广深总体住宅成交套数、面积较前一周均明显回升。按周来看,上周一线城市整体成交相比前一周有所上涨,但仍低于今年前16周平均水平。上周一线城市住宅成交5263套,前16周周均成交5913套,低于平均值650套。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2、城市细分:仅深圳环比未增 上海、北京涨幅明显

4个一线城市中,上海、北京、广州住宅成交不同程度回升,只有深圳成交环比趋稳,成交套数持平,成交面积减少。其中,上海环比涨幅近50%领跑,上周住宅成交2364套,日均增加110套,增幅49%,成交面积24.28万㎡,环比上涨52%;北京紧随其后,上周住宅成交980套,环比上涨39%。相比之下,广州情况较平稳,成交套数环比微涨2%。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 库存情况:北上广深整体库存下降 仅深圳环比增加

2017年第16周,监测的4个一线城市住宅可售套数176073套,相比上周减少1835套,库存环比下降1%;可售面积2226.44万㎡,环比下降1%。4个城市中,只有深圳住宅可售套数、面积双升,其他三个城市住宅库存环比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上海库存下降最为明显,可售套数环比减少928套,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

表2:2017年第16周北上广深住宅可售情况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三、土地市场

● 市场概况:宅地供需端双双回升 北京成交领跑

根据搜狐焦点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4月10日-4月16日全国12个主要城市各类土地推出27宗,环比增加12宗,增幅80%,成交16宗,环比减少3宗,降幅16%,出让金总额259.19亿元,环比增长5倍。其中,2个城市无土地推出:杭州、苏州;7个城市无土地成交,分别为:深圳、杭州、济南、东莞、青岛、南京、昆明。

1、 各类土地:

推出方面,12个主要城市上周共推出各类土地27宗,推出面积121.11万㎡,较上周增加12宗、58万㎡;济南一周推出8宗地居首,昆明4宗位列第二。成交方面,12个主要城市上周共成交各类土地16宗,成交面积84.22万㎡,较上周宗数有所减少,但成交面积环比增加2倍;北京成交8宗土地,领跑其他城市。12个主要城市成交总金额达到259.19亿元,较上周增加217亿元,增幅超过500%。

表3:2017年第16周(4.10-4.16)全国12城各类土地推出及成交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2、 住宅用地:

推出方面,12个主要城市上周住宅用地推出6宗,相比前一周净增6宗,推出面积38.20万㎡。成交方面,12个主要城市上周共成交宅地6宗,均来自北京,成交量环比上涨50%;成交面积51.83万㎡,环比增长373%;成交总金额195.77亿元,较上周增加近172亿元。

表4:2017年第16周(4.10-4.16)全国12城宅地推出及成交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 各类城市:北上广深供需双升 二线城市供应增加成交骤减

表5:2017年第16周(4.10-4.16)各类城市土地成交环比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1、 一线城市:

推出方面,上周北上广深各类用地推出7宗,均为非住宅用地,推出量环比上涨17%;成交方面,各类土地共成交11宗,分布为:北京8宗、上海2宗、广州1宗,环比增加3宗,涨幅38%。其中,成交宅地6宗,占成交总数55%,均来自北京,成交面积52万㎡,总价196亿元,占成交总金额的75%。

2、 重点二线城市:

上周重点二线城市各类用地推出20宗,环比增加11宗,涨幅112%,其中有6宗住宅用地,占比30%;成交方面,上周各类用地共成交1宗,环比减少10宗,住宅用地无成交。总体来看,重点二线城市上周各类土地及宅地供应较前一周都有所增加,但成交情况相对趋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