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珠海规划到2020年储备34块保障房项目用地

2017-04-12 09:23: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较新出炉的《珠海市住房保障专项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最终成果显示,到2020年,珠海储备34块保障性住房项目用地,地块选址遵循合理布局、完善配套、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原则。
   覆盖率可达40.31%:
   园区配套宿舍比例较大

   《规划》显示,到2020年末,珠海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力争达到40%,进一步加大对外来人员的住房保障力度,建成较为完善的、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全口径、能循环、可持续的具有珠海特色的新型住房保障体系。
   《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规划各类保障性住房总保障能力为34万套(含现状12万套),以270万常住人口、户均3.2人计算,覆盖率可达40.31%。
   珠海市住规建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保障能力代表2020年根据测算所拥有的资源量,随着住房保障货币化推进,社会房源成为公租房主要来源,保障房实际建设量将少于22万套。
   从各类保障性住房的数量看,园区配套宿舍的比例较大,总量约有12万套,占比约为36%。该负责人解读说,这是今后保障房建设的一个趋势,与珠海未来大量外来人口的发展趋势以及相应的住房需求相匹配,其次是旧村改造的回迁房和农村自留地公租房,分别各有约6万套。
   此外,《珠海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对新出让土地商品住房开发项目或城市更新项目需配建公共租赁住房的,要求配建面积不得低于住宅建筑面积的10%。参考近五年出让土地数据,平均每年出让176万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结合《珠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综合预计未来三年共出让881万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按照要求须配建88.1万平方米公租房,以每套40平方米测算,共提供约2.2万套保障房。
   整体空间布局:
   “大分散、小集中”形式

   《规划》显示,保障房整体空间布局采取“大分散、小集中”形式,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
   其基本思路是:保障性住房充分考虑居住群体的就业需求、交通需求和生活需求,布局在邻近就业地点和公交站场、交通及生活成本较低的地区。合理布局保障性住房,避免居住隔离、职住分离、贫富分化等情况以及其衍生出的更多的社会问题的出现。
   强调差异化管理,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保障对象应区别对待。
   中心城区发展程度高、建设强度较大、住房市场相对完善,应积极推动住房保障货币化,主要利用社会房源作为公租房供给,较大化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并有助于住房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横琴新区、高新区靠近中心城区,是近期重点发展地区,应根据城市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配套。
   斗门区、高栏港区等外围地区重点考虑职住结合,在产业园区集中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
   各区结合自身特色功能,一方面积极吸纳社会房源,利用闲置住房作为公租房进行配租,另一方面围绕中心镇建设保障性住房,通过政府建设面向产业的保障性住房并引导企业建设配套职工宿舍,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满足产业发展所需的居住配套。
   34块储备地:
   将提供250万平方米住房建筑面积

   记者看到,34块保障房储备用地面积总计1.16平方公里,平均容积率2.15,意味着未来共提供250万平方米住房建筑面积,以每套50平方米估算,约可提供5万套保障房(含部分危房改造住房)。
   在34处保障性住房储备用地中,有7处位于香洲区。其中有大镜山馨园、南屏沁园2处已建,南屏水库在建,其余前山翠屏路西侧地块、南屏科技园东侧地块、保税区北地块、上冲检查站西侧地块处于未建状态。7处储备用地总用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
   住房发展改革科负责人解读说,珠海总规确定了香洲区2020年的人口规模为105万,面对此等规模的人口基数,香洲区是住房保障规划的重点地区。
   据介绍,香洲区的保障性住房形式以城中旧村改造回迁房、政府投资或授权集中建设公租房为主,重点加大住房保障货币化力度,减少建设压力,缓解用地矛盾。
   “中心城区是全市经济、文化和行政中心,城市更新重点地区包括中心城区九洲大道沿线、明珠路沿线及环澳门地区。城市更新项目须解决大规模的回迁量,亦须按要求配建保障性住房,同时结合TOD发展模式,未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主要分布在香洲区外围的公交节点,也有部分位于城市中心区的交通主轴上。”(来源:珠海特区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