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面临历史机遇 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7-04-12 09:03:4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下降给各个方面带来很多压力,这个压力在今年有望缓解。”在塘朗城近日举办的2017资产配置新动向财智对话论坛期间,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抽出时间,就当下经济热点问题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的特别专访。

张立群对今年的经济表示乐观。他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过去五年来经济增速持续下降,主要是中国过去这些年的经济增速换挡,增速下滑实际上是国内外各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这个压力在今年有望缓解,中国经济从今年将开始企稳向好。在采访中,他特别看好粤港澳大湾区,认为大湾区将成经济发展排头兵。

雄安新区绝非“造城运动”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被称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对于这一新区的成立,对这一区域颇有研究的张立群认为它绝不是“过去的造城运动”。

张立群表示,雄安新区的成立是在城镇化长远战略中的重要构想,目前京津冀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北京的发展空间比较狭窄,因此,有效地为北京产业基地建设找到一个新空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发展的过程,城市的品牌可能要经历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培育出来,因此,高标准、立足于长远、科学做好雄安新区的规划,画好蓝图最为重要。

“对于雄安新区接下来的动作,大家都有很多猜测,但是大家一定不要把目前的雄安新区等同于过去的造城运动,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张立群说:“我们很难用目前既定的制度环境特征,来推断雄安新区基本的发展模式,我们对整个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需要一个探索认识的过程,是基于津京冀城市群的长远发展目标所做的一个战略布局,雄安新区要探索适合于地域特点的,中国北方的新型城镇化模式,所以它的准备工作最重要。”

张立群认为,雄安新区是京津冀新型城镇化的积极探索,目前不会有太多新政策推出,首先还是要做规划、画蓝图,这个需要时间。

楼市调控效果今年会表现更明显

近一段时间,在全国热点城市集体调控房价的同时,不少二线城市楼市调控持续加码。对此,张立群认为,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有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房地产市场的成长,与房地产开发建设空间的成长是不匹配的。市场成长性好的城市开发建设的空间比较狭窄,人多地少必然导致房价有持续上涨的压力,而这种持续上涨的压力最容易引起炒房活动。

张立群说:“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讲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实际上就是针对特定的发展矛盾,坚决控制炒房活动。而控制炒房活动从现在的制度上来说还是不到位,包括房产税等这些都没有出台。所以现在必须通过限购限贷、通过更加精细化、更加有针对性的分城施策,来控制炒房活动。”

张立群表示,把炒房的活动限制住,并不会打垮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最主要的需求来自于城镇化,来自于热点城市人气度提高所带来的刚需,这些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可持续的支撑。所以我认为,房地产调控效果在今年会更明显地表现出来,并在此基础上,对房地产的发展创造更平稳、更可持续的环境。”

投资增长今年有望达10%

张立群认为,城镇化的问题就是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大城市人满为患,而中小城市普遍人气不足。因此大城市房地产市场成长快,但是支持房地产开发建设的空间非常紧张,而中小城市虽然土地很多,但房地产市场成长缓慢,导致卖房难。

“房地产企业在过去左右为难,这个时候房地产投资增速就开始大幅度下降,但这个问题最近两年开始出现转机,而这个转机和城镇化的积极变化紧密相关。”张立群说:“一是有一批热点二线城市加快发展,接替一线城市,比如东莞、苏州、郑州、武汉、合肥等;二是我们一直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其主线就是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发挥其中心 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周边一批中小城市联合发展,形成若干个城市群。比如北京周边的廊坊、保定。”

“根据这个分析,如果新型城镇化现在能不断地找到新的着力点,它带动的基础设施投资将是比较活跃的。另外,房地产的发展也会带动房地产投资保持大体平稳增长,这两块投资的平稳会支持整个大宗商品的销售形势持续好转。PPI从去年9月份开始结束54个月的特别下降,开始出现同比增长,煤炭、钢铁价格都有明显上升,这带来工业企业效益情况的持续好转。当整个工业的效益好转的时候,制造业投资的回升就是必然的结果。投资增长方面,我认为今年的水平会比去年略高,今年有望达到10%左右。”张立群说。

粤港澳大湾区面临难得历史性机遇

在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度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在更大的战略格局中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打开了富有想象力的空间。张立群对此非常看好。他表示,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基础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这个机遇有几个方面,一是粤港澳区域的产业聚集、产城融合水平比其他地方高;二是粤港澳区域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

“这些优势条件决定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不是人为整合起来的,它是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全面推动累积到一定火候时出现的现象。”张立群说:“我们从深圳的角度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它包含着一个新的重大的历史性机遇。在中国的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的发展进入到更高水平的新的发展方式下,粤港澳大湾区可能成为排头兵。”

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要在联合规划上下功夫,要画好长远的蓝图。“把握住市场化、国际化的主线,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非常鲜明的优势。其次,把握好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问题,进一步打造硬件环境,改善软件环境,不要走短期造城运动的老路,做到真正谋长远、谋划系统性的发展。各个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总体、长远发展蓝图的指导下,实现合理定位、联合发展。”(来源:深圳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