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王石缺席万科业绩会 郁亮称超期服役原因众所周知

2017-03-28 09:07:54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黄博文

3月27日,万科2016年度业绩会在大梅沙万科中心举行,王石缺席了业绩发布会。万科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张旭、执行副总裁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站上主席台。

当天恰是万科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的日子,与会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于董事会何时换届选举。万科董秘朱旭称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根据公司法第45条: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在改选出董事就任前,原董事应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本届董事会在改选前继续履职,确保公司正常运营,对股东负责任。

万科总裁郁亮在谈及董事会换届问题显得“颇不耐烦“,称董事会超期服役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不要明知故问嘛!”,对王石是否离任的消息,郁亮称“问的问题太着急了,很多八卦的消息没必要去满足”。

董事会改选方案在酝酿中

万科发布年报的同时,更受关注的是万科即将到期的董事会换届选举(3月28日届满)。在审议万科年报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并没有涉及到万科董事会提名议案,更没有提议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这意味着万科董事会改选确认延期。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董事会超期服役期间作出的董事会决议有效性值得商榷,这属于法律法规的模糊地带。

对此,万科董秘朱旭称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根据公司法第45条: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在改选出董事就任前,原董事应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本届董事会在改选前继续履职,确保公司正常运营,对股东负责任。

在谈及本届董事会为何会“超期服役”时,郁亮显然流露出不悦的情绪,称“刚才你没听吗?说得很清楚了,不用我再说了吧,要不然再把PPT发给你?”,他进一步解释说“不就是这样吗?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还用再提吗?不要明知故问嘛。”

朱旭强调,在上市公司,董事会延期换届并不是个案,从2016年到现在已经有150多家公司延期换届,延期换届并不是精确的时间点,换届方案正在酝酿之中,一旦时机成熟会立即启动。

万科股权之争彻底解决的标志是什么?郁亮回应称:“你不问这个问题,我们的问题就解决了,你还问这个问题,说明我们还没有解决。未来一切有利于公司稳定发展的结构我们都欢迎。”

郁亮表示,万科一直是一个混合所有制的公司,也高兴地看到深圳地铁在声明中很清楚地表示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万科希望成为以国资为基石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代表,过去是这样,未来也将如此。

高兴深铁成为万科基石股东

近期深圳地铁集团以接盘华润所持股份、接受中国恒大所持股份表决权的方式,成为拥有万科29.37%股份表决权的大股东,这被认为是万科股权之争落幕的征兆。

在提及股权之争中和曾经的大股东华润的纠葛,郁亮以高度的赞赏表态送别曾经的大股东。郁亮表示,在万科历史上,过去十几年间,华润集团很好扮演了万科基石股东的角色,华润集团对万科的支持,把基石股东的作用表现得酣畅淋漓,万科早期的融资活动,华润集团都给了实质性支持;我们感谢华润集团过去十几年间对万科所起的作用,使得万科能在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取得迅猛的发展。

万科的“白衣骑士”深圳地铁终于入局底定万科之争后,万科管理层的一直的夙愿终于达成。郁亮表示,很高兴地看到地铁跟华润通过市场化运作完成了股权转换,使得深圳地铁成为万科重要的基石股东。

在未来的合作上,郁亮表示跟深圳地铁之前就有合作,“轨道+物业”是万科非常看好的模式,双方会继续探讨这个方案,一定会用市场的方式解决双方合作问题。

会扩大事业合伙人制度

“事业合伙人”是2014年万科启动的一项激励机制,即将所有高管的经济利润奖金集中起来用于投资,其中主要是购买万科股票,目前万科事业合伙人持有万科4.14%的股份。根据财务测算,万科在2016年度确认经济利润奖金9.7亿元。

在《万科周刊》发布的年报解读中,万科事业合伙人也被重新解释为“万科事业合伙人=经济利润奖金+合伙人持股计划+项目跟投+事业合伙人管理”。万科在年报中强调事业合伙人在股权事件中起到了稳定队伍、提振士气的作用,同时“项目跟投”制度也增强了运营的效率。

深圳地铁集团曾在声明中明确表示支持万科管理层的事业合伙人机制,而万科在年报里的未来的愿景是:打造中国“轨道+物业”标杆,迭代更新事业合伙人机制,持续打造“奋斗者”文化。万科还表示:地铁集团以协议受让的方式成为公司重要股东,为公司践行“轨道+物业”的发展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

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表示,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机制是动态的、有生命的体系,会不断地根据情况和效果来迭代制度;跟投制度已经迭代过两次,现在3.0版本最重要的特征是引入劣后担当的概念,让对项目有更大作用的人员尽心尽力,从而跟股东的利益保持长期一致。

郁亮则表示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3.0版本的时候,较大的压力来自于公司内部。他说有些不怀好意的人觉得万科是不是侵害了股东利益,其实可以看到,跟投对万科起的作用非常明显,所有跟投总额到目前为止只占项目权益总额的3.4%,而且不是注册资本,是项目分值的3.4%,比例很低。

郁亮再次解释称,跟投机制最重要的特点,和先进绩效是连在一起的,如果没有先进绩效,跟投机制是做不下去的,合伙制是做不下去的;万科的跟投制度确立先进绩效和劣后担当两个原则。今年新的问题是拓展业务中怎么去跟投?万科今年会拿出方案,使得员工跟投资者之间能够有很好的结合。

万科年报显示,项目跟投在加快项目周转、节约成本、促进销售等方面作用突出。截至2017年2月底,万科累计跟投项目308个,跟投项目从获取到首期开工、首期开盘以及现金流回正的平均时间明显缩短,营销费用率得到有效控制。

不过合作拿地、项目跟投也导致万科财务报表中少数股东权益大幅增加,2016年度数据为48亿,同比上升33.51%,万科称是由于非全资控股项目增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