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斗门今年新农村再投1.1亿 公共服务向城市看齐

2017-03-24 08:58:35 来源: 金羊网

三月春暖花开,近日斗门的村民十分忙碌,肥沃的田野中随处可见村民们辛勤春耕的身影。斗门这些年的系列新农村建设让村民过上幸福感满满的农村生活,一派和谐景象让这里充满着春的希望。

近年来,斗门区按照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强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把触角延伸至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基层党建等领域,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的农村改革新机制,涌现了斗门区“三资”平台的阳光运行、全广东率先使用的农村电子公章、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等亮点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改革的红利日渐丰厚。近日,斗门将出台《斗门区建设第三批中央农办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工作方案》,同时,今年区政府还将投入1.1亿元进行全区的新农村建设。通过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等措施,斗门的新农村建设将越办越好。

继续主抓农村综改

提到斗门的新农村建设,就不能不提这里最抢眼的农村综合改革,因为这项改革的突出,斗门被确定为第二批中央农办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同时获评第二届“广东治理创新奖”少有的“农村改革奖”。

农村综合改革,最头痛的就是农村土地确权。而在十几天前,斗门区南青村的1230名村民都领到了“红本本”,实现了全村整体土地确权目标,这也是珠海排名前列整村完成土地确权任务的行政村。这也意味着,斗门区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已经驶入快车道。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斗门区出台了《斗门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采取先易后难、分步推进、成熟一个村推进一个村的方式进行。目前,全区已有78个村(83个经联社)启动土地确权工作,45个村基本完成土地确权工作,全区已完成测量村民指界面积26.18万亩,其中完成确权面积15.5万亩,完成确权面积占全区农村集体农用地面积(30.8万亩)的50%。

同时,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社区型股份合作制改革也是斗门农村综合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此前,斗门出台了《斗门区农村集体经济社区型股份合作制改革实施方案》,选择10个村作为试点,通过试点村积累经验,全面铺开全区股改工作。目前,全区65个村股改工作有序开展,21个村已完成股改,其余村的工作正大力推进中。

据斗门区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孝雄介绍,斗门农村综改较大亮点是农村的“三资”管理。据悉,斗门区农村“三资”交易监管平台实现了对全区所有农村“三资”运作的动态监管全覆盖,通过平台完成交易4495宗,合同总标的额5.49亿元。在搭建农村“三资”交易监管平台的基础上还搭建了平台电子公章系统,具有高度智能化的特点。

据其介绍,今年斗门将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主要体现在深化以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重点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其中,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以及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都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产业带动农村发展

欲从本质上带动农村发展,就不能忽视产业为农村带来的全新活力。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年来到斗门的农村,这里再也不是一片破屋废田的景象,靓丽的沥青乡道,整洁而美观的绿树林阴,颇具岭南特色的村屋外立面,都为斗门农村带来了全新面貌。

崭新的景象,与斗门新农村探索发展产业带动密不可分。在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将土地和旧屋承包给莲江生态旅游公司,进行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以及生态村庄的建设开发,打造出一个集生态农业观光、农耕体验、科普教育和养生居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项目“十里莲江”,从而促进莲江村的经济发展。

“我们去实地考察过多个成功的新农村建设案例,如莫干山的民宿发展,也是将村屋改造,目前一个晚上可收逾千房租,这可是大大带动了当地经济。”刘孝雄告诉记者,近年来,斗门农村产业发展也在重点探索这种利用农村空置房改造的乡村旅游项目。目前,莲洲镇的石龙村“艺术+”部落项目已正式启动,石龙村47套闲置农房将改造成具备艺术韵味的特色民宿,带动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农村房屋外立面翻新是必然的,但我们斗门必须要注意改造的风格。”刘孝雄表示,为了体现当地的乡村风格,斗门主要选择岭南风情、客家文化、水上风情等三大改造风格。“我们会让村民去投票选择属于自己村的改造风貌”。

除了借助社会力量建设以外,斗门今年还重金投入1.1亿元助力斗门的新农村建设。据刘孝雄介绍,当地的地理标志——海鲈系列产品也需要重点保护,会建立一种健全的奖补制度,帮助海鲈的销售,同时也会积极拓宽流通渠道。另外,刘孝雄还透露,斗门今年还会着重打造休闲农庄项目建设,莲洲镇、斗门镇、白蕉镇都是未来的重点发展区域。

完善农村公共配套

农村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村民也过上充满幸福感的生活。刘孝雄告诉记者:“让农村更像农村,这个说法体现在农村建设需要有农村特色,但在涉及百姓公共服务这块,我们希望农村也能享用与城市一致的民生配套。”

据介绍,斗门在教育方面投入2.1亿元完成校安工程三年规划任务建设,新建改造14.5万平方米校舍;投入约1.3亿元按省一级标准建设9所镇中心幼儿园,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实现全覆盖,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高级认定,成功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省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改革试验区。

而医疗卫生方面,5镇1街均建设有1所卫生院(卫生中心),实施镇村一体化管理的农村卫生服务中心95所。据悉,全区100%的镇街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开展家庭医生式团队服务。井岸镇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镇,白蕉镇、斗门镇、乾务镇已通过创建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全区93条村创建了省卫生村。

在文化方面,全区5镇1街文化站入级率达100%,105个村居文化中心完成“5+2”标准化建设和验收,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564.5平方米,“十公里文化圈”初步形成。在体育设施方面,5个镇均建有3000平方米以上内设2个标准灯光篮球场、4个羽毛球场、10张露天乒乓球台、2条健身路径的全民健身广场。

除此以外,最受村民关注的交通路网也正在加快完善。据悉,斗门已完成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25条乡村道路。目前,斗门正加紧开展总投资7930万元的5条共计26.5公里低标准县道升级改造、总投资1.2亿元的94条50人以上自然村村道硬底化、2座危桥和4条通公交整治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