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部分银行房贷额度紧 利率上调至9.5折

2017-03-18 09:27:48 来源: 广州日报

17日,记者获悉,由于额度紧张,此前发力房贷的某股份制银行,日前首套房贷利率从8.5折上调至9.5折。除了房贷利率上行,放款慢审批周期拉长等现象开始逐步显现。

此前计划本月中上调利率折扣的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日前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从8.5折上调至9.5折,上调的原因是房贷额度紧张。

首套房贷利率上行成趋势

有银行人士透露,银行放贷节奏与其自身额度管理的要求有关,从目前来看,房贷收紧只是银行的局部行为。不过这次额度吃紧是大部分银行或多或少都存在的事情。据分析,主要是央行实时监测,通过窗口指导银行控制发放按揭贷的速度。监管部门还要求银行严格把关个贷门槛,相当于提高了个贷门槛。

记者观察到,春节过后,邮储、兴业、广州农商行、光大银行等银行在广州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已陆续上调至9折。不过,五大国有银行以及广州银行等银行在广州地区依然执行首套房利率8.5折的优惠。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广州地区的首套房主流利率也在逐步向9折靠拢,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城市或银行参与利率折扣的统一调整。他预计,2017年房贷市场日趋稳定,更多城市、银行将会统一利率折扣,9折或许成为行业标线。

放款周期拉长但未现停贷

不过,记者调查了解到,虽然额度吃紧,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商、民生、浦发、广州银行等广州多家主流银行目前房贷发放正常,并无出现房贷暂停情况,但放款慢审批周期拉长等现象开始逐步显现。

“由于额度紧张,如今,面对客户咨询何时能放款的问题,银行已不敢确定。”某银行个人房贷业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广州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央行对每家银行投放于个人住房按揭的信贷额度的确有限制,每个月的额度用完之后就要等下一个月才能放款,所以大家表面上感觉是审批慢了,实质上却是放款慢了。而有房产中介人士还表示,除了上述信贷投放缩紧的原因外,让申请者觉得“审批变慢”还与目前正处于购房旺季有关。

而目前房贷收紧的情况,同样也发生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专家观点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贷款额度吃紧只是阶段性的,银行为了避免阶段性按揭贷款投放太大,会将全年的贷款额度均衡地分散到四个季度。比如,一季度的额度放得差不多了,3月份剩余时间里自然不能再放了。从全年来看,银行肯定希望把放贷节奏控制得尽量平缓一些,考虑到目前房地产成交已有明显放缓,同时,去年年底成交的还需要继续放贷,所以银行在放贷节奏上可能上半年还是会持续紧一点,下半年相对会有所缓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