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谁哄抬房价 很可能成为今年排名前列被打击的对象”

2017-03-17 09:50:48 来源: 信息时报

房地产中介公司及从业人员的经纪行为将得到规范,购房者可明白消费。3月15日下午,东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东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规范管理办法》暨建立行业专家库”发布会,将首次建立东莞房地产中介行业专家库。同时,提出行业自律“七要七不要”,对哄抬房价、首付贷、“茶水费”、打骚扰电话等不规范行为都明令禁止。

东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特别提出,最近有开发商、中介人员炒作一些新概念,借助这些概念忽悠消费者。他提醒道,“房价要健康发展,哪一家公司哄抬房价,就很可能成为今年排名前列被相关部门打击的重点对象”。

成立“律调委”进行监督管理

记者了解到,该《管理办法》对中介公司工商登记及备案登记管理、基本信息公示管理、房源和客源信息管理、代办和承接业务管理、标准文书及相关资料管理、佣金管理、监督管理等等方面作出了详细的说明。

东莞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浩辉介绍称,《管理办法》是由协会共同商讨的行业自律性的文件,相比之前更加完善,更具有明确的约束性和指导性,让买卖双方了解操作的流程。同时,《管理办法》的出台也有利于行业协会推广行业交易合同范本,为交易提供正确的引导方向,未来东莞二手房市场可以采用更规范的合同范本和交易流程,减少交易的纠纷发生。

据介绍,协会还将设立行业自律及调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律调委”),监督、管理中介公司及从业人员规范。《管理办法》提出,对于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中介公司及从业人员,律调委将通过约谈、现场巡查和合同抽查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形成调查报告。然后通过媒体曝光、进行行业通报,同时,提请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

目前东莞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调整期,市场上存在一些虚假宣传、虚假房源等乱象,对此,东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会长罗凤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已经有明确的意见,中介行业协会将响应政府的号召,《管理办法》在这方面有作一些规范,包括“房源发布要真实、价格要真实、一定是有业主委托”等,同时对于恶意广告等要联合执法,加强巡查,及时报给相关部门。

首次建立房地产中介行业专家库

会上,东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也发布了《关于建立东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专家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建立东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排名前列专家库。

《通知》要求,专家库成员由各房地产中介协会会员单位于3月15日至6月30日提出申报。同时对参与专家评选的从业人员提出学历及资格的要求。一是要求市场营销学类、经济学类、管理学类、法学类、军事类大专以上学历或初级专业技术职称并从事房地产中介行业工作10年以上;二、或是具有上述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或相关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从事房地产中介行业工作5年以上;三、或具有上述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从事房地产中介行业工作3年以上。专家库成员将每三年进行一次调整。

据了解,专家库成员的主要职责是为东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咨询、及时向协会提供行业领域的新法规、新动态,同时,还将提供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整体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设立专家库主要是吸收这个行业和相关行业的人才和专家,除了出谋划策、为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外,在处理纠纷上,也可以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的顾问律师苏崎说。

成立专家库是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东莞房地产中介行业需要专家,成立专家库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东莞市房产管理局副调研员、党委副书记张曙认为,许多人认为中介行业从业人员进入门槛低,其实从业人员要求的法律法规知识比较高,包括《广告法》、《婚姻法》等等。

罗凤也表示,中介行业专业的东西太多了,但是二手中介行业一直以来进入门槛低,素质也参差不齐。经纪人需要掌握的知识很多,除了一些房地产的政策法规外,还有婚姻合同法,贷款税法等,而且知识更新非常快,需要持续学习,这些东西涉及的面太广了,需要在行业里泡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专业。但是因为现在的社会非常浮躁,很多企业和经纪人都想要赚快钱,花时间和精力培养一个人得到的回报就很慢,这也导致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成立专家库是为了做一个正面的引导,也给购房者和从业人员解答一些专业的问题和指引,中介行业的专业也得到肯定,对优秀经纪人的社会地位的肯定。

“目前专家库还只是初步阶段。进入专家库是有条件的,如对学历、从业资格、社会贡献等,代表了这个行业形象的,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专业人员,也对老百姓起到正能量的引导。专家库的专家开始可能不多,但是这种长期的引导会让越来越多从业人员往专家领域发展,提升专业水平。”罗凤说。

相关

《办法》规定,中介公司及分公司应当在其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下列内容:

(1)营业执照和备案证书;

(2)服务项目、内容、标准;

(3)业务流程;

(4)收费项目、依据、标准;

(5)交易资金监管方式;

(6)信用档案查询方式、投诉电话(22629220)及12358价格举报电话;

(7)协会制定的合同示范文书。

下一步要研究建立资金监管制度

目前,东莞已经对房地产中介行业机构建立了诚信档案系统,下一步还要建立从业个人的诚信档案。

张曙表示,成立专家库就是为了将内部机制完善起来,通过行业自律、合同范本,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建立专家库以后东莞市的房地产中介行业规范就初具规模了,但是仍然有差距。目前有些城市已经建立了资金监管制度,下一步东莞也要研究建立资金监管制度。

“中介行业还要进一步健全自律道德准则;引导从业人员和单位合法经营;同时推动行业诚信,下一步东莞市房管局不但对中介企业机构建立诚信档案,对从业人员也要建立诚信档案,并及时公布结果,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比如以前发生过的从业人员卷款走人的,就被拉入“黑名单”,失信严重的未来可能连坐飞机、坐高铁都不行”,张曙说。

张曙表示,东莞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还要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沟通合作的机制,和房管局、工商、城管、住建、金融工作局等管理部门,主动建立合作协调机制,既要维护行业的权益,也要维护业主和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对市场行为的舆论监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