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珠海:“海绵城市” 建设大戏拉开序幕

2017-03-15 08:55:38 来源: 金羊网

想象一下城市像海绵一样很有弹性,当城市里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当需要时把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再利用造福人类,这是生态之城运以优质的一大体现。在高栏港经济区平沙镇的西侧,东起广珠铁路,西临黄茅海,北连斗门富山工业区,南接珠海平沙新城生态公园——平沙新城,即将实现“海绵城市”的构想。

据了解,平沙新城将深入贯彻高栏港经济区“港、业、城” 一体化发展战略,依托海泉湾,发挥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打造集休闲旅游、商务办公、会议会展、研发展示、高端商住为一体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聚集的现代化滨海新城,珠海西部最美丽、最宜居的卫星城市。

景观生态居住浑然一体

据了解,平沙新城早于2012年12月完成概念性规划设计,总体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5万。2013年2月,该项目完成起步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8万,高标准市政道路14条,总长约20公里,生态河流10公里。截至去年底,平沙新城顺利完成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城市概念规划等15项规划研究。

这些年来,平沙新城一直在万人瞩目之下平稳推进。“滨海城市、温泉之乡、梦里家园”——这是高栏港经济区为其定下的规划定位,一场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的建设逐步拉开。

众人期待之处,不可不提是平沙新城探索一条全新的生态之路。据介绍,在平沙新城的规划里,一座依托原有河道及鱼塘,通过生态修复,打造适宜植物(红树)、鱼类、鸟类生长及栖息的生态公园将在新城内落成,面积达2.07平方公里。同时,以海泉湾南泉泉眼为核心,以绿色及生态为主导,新城核心还将建设约43万平方米的温泉公园。

为了进一步探索生态与城市的融合,平沙新城通过控规修编调整,取消了新建排洪渠5公里,保留原有15公里河道,通过对原有河道河基加固、河道疏浚和两岸绿化,打造生态景观河道。“通过对河道的升级改造,打造海绵城市绿化景观带。”平沙新城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不仅是景观的美化,同时还有利于排洪排涝。”

据介绍,为解决城市市政道路水浸问题,平沙新城多管齐下,生态公园和保留原有河道都是其中的防治手段,同时这里还采用德国标准及德国工艺生产的树脂混凝土线性排水沟,确保路面雨水尽快进入地下雨水管道,防止城市内涝。另外还有升级改造三前河水闸及七号围水闸,增加排涝泵站,提高市政道路排涝设计标准等。

据悉,为了更科学地布局平沙新城建设,该项目与英国阿特金斯、上海市政院、长江水利院、珠海规划院、珠海建筑院、四川华西建筑设计院、法国欧博设计院、广州园林院、杭州园林院等国内外高端设计团队合作,开展城市控规修编研究、CBD城市设计、防洪防涝减灾研究、水文水利研究、生态景观研究、软基处理研究、海绵城市研究、城市综合管廊研究、桥梁景观研究、健康住宅研究、土源研究等二十项专项研究课题,为新城建设提供科学、合理的理论依据。

港口产业道路相辅相成

在新城的规划里,文化、体育、教育、艺术中心,商业、酒店、金融中心,产业研发、检测、展示中心,交通换乘中心等城市功能中心分区明晰,避免功能混杂,确保宜居、宜业。同时,通过对海堤改造升级,增加沙滩、观海栈道、码头,打造海滨特色的沿海景观带,一座梦想之城与之呼出。

众所周知,高栏港是珠三角西岸少有的深水港。规划中,平沙新城将充分利用外海资源建设外海码头,开通港、澳等客运线路,开发珠海海岛、阳光等旅游线路,打造广东南部海岸游艇俱乐部。同时,水闸采用侗族风雨廊桥的建筑风格,具有引入海水、排放海水、強排洪水以及通航等功能。

为了形成城市快速道路系统,平沙新城将通过对原控制性规划进行修编,采用主干道和辅道结合方式,将立新路、启航路及春泉路建设成没红绿灯的城市快速干道,打造新城优质交通体系。另外还将原控规的18条道路缩减为14条,长度缩减约7公里,节省投资约3.0亿元。

在产城融合方面,高栏港区将在新城内建设酒店、艺术中心等多项生活配套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0亿元,其中,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额0.2亿元,整体计划于2020年完成建设。去年9月,平沙医院改建工程一期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2.41亿元,计划于2020年完成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