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坚持住房居住属性 这些调控机制必不可少

2017-03-08 09:22: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红丽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准定位住房功能。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这可谓是立足国情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科学再定位。那么,在市场仍呈分化的背景下,通过哪些调控机制,才能确保住房回归到居住的基本属性上?

2017调控总基调 坚持住房居住属性

房子虽有投资属性,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居住本身。

众所周知,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分化比较明显,2016年,部分三四线楼市“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但另一面,许多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当中央明确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之后,今年年初已召开的地方两会中,一些前期房价涨幅明显的热点城市,均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列入2017年的重点政府工作。

1月,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

上海提出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严格执行调控政策,牢固确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始终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完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

深圳也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投资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有效降低高房价对实体经济的挤压影响。

河北提出,通过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把去库存与促进人口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结合起来,支持城镇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把控好新增房地产土地供应,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月27日召开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今年,湖南要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战略定位,着力化解三四线城市库存。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认为,抑制投资和投机,限制炒房,房子的居住属性将会获得更大的关注,这也将对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用来居住的住房市场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较多 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指出,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重要途径。也就是要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据调查,去年有的城市农民工和农民买房占整个买房量的50%,有的县城达到70%。

全国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巡视员董祚继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艰难,主要是这些年来建房太多,房地产投资过度所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原董事长陈洪生认为,现在房地产的风险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建房太多,购买力不足,因为很多人不愿意到小城市、县城生活,这些地方的教育、医疗和就业都不充分。

所以,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问题,关键还在于解决中小城市吸引人口落户问题。

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

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大 合理增加住宅用地

对于部分一二线城市来说,则是另一番景象。

由于现阶段人口向大城市流动,大城市收入和就业机会均要优于中小城市,加上供给跟不上需求,就导致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目前的限购、限贷措施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热点城市的房地产问题。

一个事实是,目前楼市供应充分的,都是土地供应不困难的地方,北上广深这些需求量大的热点城市,土地供应却比较紧张。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特大城市应该扩大土地供给,这非常重要。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只有从源头上解决土地市场的供需失衡,才能进一步调节住宅市场的供需关系,通过抑制地价达到稳定房价的目的。

以北京为例,开年以来明显加快了土地供应步伐,资料显示,截至发稿公开挂牌的土地已超过10宗。

同时,根据统计局发布的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

3月5日,陈政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今年1-2月份乃至刚刚开始的3月,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相信今年也会比较平稳。

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 加快长效机制步伐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将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辜胜阻指出,完善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体系同样非常重要。要通过保障房、完善住房的租赁市场等不同的渠道来满足住房的需求。同时,要多管齐下,建立“支持住、抑制炒”的稳健的房地产的长效机制。

事实上,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决策层调控思路就向侧重建设市场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转变。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今年2月2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指出,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充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特点,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既要防止大起也要防止大落”。短期内要通过金融、信贷、税收、土地乃至行政手段来维持稳定,调节市场预期,但中长期必须建立可靠的长效机制来保障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