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佛江珠城轨基本确定10月动工 拟"接"广州火车站

2017-02-16 09:12:08 来源: 广州日报

虽然广珠城轨已经开通经年,但是,对于江门人来说,要坐高铁到周边的广州、佛山、珠海等城市,还是有诸多不便之处,尤其是对于居住在新会乡镇、鹤山、台开恩等地的居民来说。

不过,未来,随着广佛江珠城轨的建成通车,江门人坐高铁出行的不便将得到改善,届时,对于五邑地区的居民来说,坐高铁直达广佛珠等地将成为现实。

“扭转江门发展滞后的关键之一就是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和未来几年,随着江门大交通的建设,江门必将成为投资、商务、旅游等诸多领域的新热土。”有学者这样评价江门交通建设。的确,近年来,随着广珠城轨、江门大道、深茂铁路、深江通道、广佛江珠城轨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开通、建设或即将开建,江门的区位优势日益凸现,江门人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

诸项重大交通项目将给江门带来哪些区位优势,又将如何影响江门未来的发展?本周起,我们将推出“区位优势看江门”系列报道,对那些带有全局性影响的交通项目进行逐一解读。

广佛江珠城轨年内开建

备受关注的广佛江珠城轨可谓“一波三折”,这条城轨从2010年开始就曾多次传出将要动工的消息,但因为线路修改等多方面原因,迟迟未能动工。

不过,记者昨天从多方信息源了解到,广佛江珠城轨的最后动工日期已经基本确定,在今年10月份将动工建设。而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江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今年启动广佛江珠城轨建设。

据了解,广佛江珠城轨项目工程投资预算总额为400多亿元,预计建设工期为5年,线路全长约156公里,起于广州芳村站,途经广州、佛山、江门、珠海4个城市。其中,广佛江珠城轨在江门境内线路长约60公里,设鹤山东、滨江、蓬江、珠西枢纽江门站(原江门南)、三江共5个站,全段以高架为主,局部经山岭地段隧道通过。该线建成后,从江门市区到广州市区仅需30分钟,而且可与广州地铁及穗莞深线直接换乘。而去年发布的《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提出要把高铁引入广州火车站,将广州火车站改建为面向全国的高铁中心枢纽车站,把广清、广佛肇、广佛江珠等城际轨道引入广州火车站,这意味着,随着广州火车站的改造,广佛江珠城轨的起点将不仅仅是广州芳村站,还有望接入广州火车站。

江门辖区将设5个站点

城轨对于江门人来说并不陌生,广珠城轨已经开通经年。不过,在专家看来,与广珠城轨相比,广佛江珠城轨对江门的作用要重要得多。

“随着高铁的发展,高铁经济应运而生。”五邑大学财经学者李桂生说,“所谓‘高铁经济’,是指依托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促使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以及消费群体、消费资料等消费要素,在高速铁路沿线站点实现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

李桂生表示,前些年通车的广珠城轨,江门只是其中的一条辅线,线路短,站点少,江门不在广珠城轨的主轴线上,也不是该城轨的重要节点,所以广珠城轨对江门发展的拉动作用并不大。“要想在高铁时代利用好高铁,一个地方必须要在主轴线上,而且要有重要的节点。”他说。

李桂生表示,即将开工建设的广佛江珠城轨线路上,江门就是在主轴线上,而且,有几个主要的节点,“通过广佛江珠城轨江门的站点,向上,可以直接到达广州、佛山,向下可以直达珠海,这就弥补了广珠城轨江门段的缺憾。”

按照规划,即将开工建设的广佛江珠城轨,则将在江门辖区设鹤山东、滨江、蓬江、珠西枢纽江门站(原江门南)、三江共5个站,不仅站点多,经过的区域范围也比较广;而且,开通后,坐广佛江珠城轨,从江门出发,可以直接到达广州市区、佛山以及珠海,对于江门与周边城市的往来将更加便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