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叶檀:从房地产市场出来的资金流到了哪里?

2017-02-15 08:33: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月份CPI同比上涨2.5%,PPI同比上涨6.9%,都超过了市场预期。CPI同比涨幅创近三年以来的较高水平,PPI创下逾五年来的新高。如果不是2016年初CPI权重调整,增速比2.5%还要高。

投资热度一直不减,但房地产今年不可能是投资热点。最近,房地产再遭打压。2月13日晚,中国基金业协会通过官方微信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对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16个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等行为进行了规范。这16个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基本房价上涨得快一点的热门城市都在其中。

当然,房价大幅下跌是不可能的。城市群快速形成,上述热门城市库存量削弱,为房地产铸就了铁底。

今年投资资金不往房地产方向走了,那几万亿元的资金大刀阔步地走向哪里?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已经疯狂的期市和渐入佳境的股市。

2月13日,国内商品市场上涨,黑色系期货品种继续领跑,龙头铁矿石升至三年高位,焦炭涨近5%。有色金属强势崛起,沪铜暴涨逾5%,创阶段新高。化工品亦集体大涨,其中沥青一度触及涨停,橡胶、甲醇涨势紧随其后。除了农产品有些忐忑,其他品种受到热烈追捧。而沪深两市的基建板块、“一带一路”板块、有色板块也一飞冲天。

最近期股走势与房地产替代有关。

我们首先要问,稳住GDP,有什么可以替代房地产?答案是,基建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2月13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里面披露的数据吓人一跳。根据开完地方两会的各省份公布的数据(发稿时只有海南省尚未召开),至少16个省份固定资产投资超过GDP。22个明确公布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省份,累计投资目标超过40万亿元。其中,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占2016年GDP比重超过100%的有16个省份,主要为西部省份,这些省份严重依赖投资拉动。

让我们眼花缭乱的基建投资数据,说明主要空间还是在基建领域。

中国不仅在国内大搞基建,还在国外大规模基建,顺便带火了“一带一路”概念。热到什么程度呢?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的王文说:“2016年,我去伊朗调研的时候,德黑兰修的5条地铁都是中国公司在承建。未来的10到15年,伊朗还会有10个城市都像德黑兰一样发展地铁,几乎均为中国承建。”

中国企业在海外修铁路包括高铁,修公路、修桥梁、修地铁、修港口、铺互联网、建WIFI、建基站等,根据公布的项目看,“铁公基”主导,占到全部投资的68.8%。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2016年1~11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7367份,新签合同额1003.6亿美元,同比增长40.1%,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2.1%;完成营业额616.3亿美元,同比增长7.5%,占同期总额的46.6%。

不管未来情况如何,眼下如此巨大的单子,让相关的资源企业笑得合不上嘴。

所有这些投资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国企改革等措施,让煤炭、有色金属这些一度情况不太好的行业翻了身。

不过也得提醒一下,现在这些概念股的上升是想象的结果,如果国企效率不能提升、海外投资没有盈利的话,狂欢的酒杯很快还会撤走,投资者也会陷入酒醒后深深的落寞之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