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大中城市房价攀升 七成家庭因经济负担不敢生二孩

2017-02-07 09:16:16 来源: 澎湃新闻

高房价影响中国家庭生育决策的问题正进一步凸显。1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透露,“十三五”期间,育龄妇女每年减少多达约500万人,但近年来,由于大中城市房价攀升,许多家庭却因此考虑推迟生育,或影响再生育的决策。

根据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因为经济负担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比例高达74.5%。而育儿成本已经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个负担。

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中央已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鼓励按政策生育。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明确分工,推动任务落实。

“十三五”期间育龄妇女每年减少500万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抽样调查推算数据,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根据卫生计生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

国家统计局和卫生计生统计数据显示,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带动了二孩出生明显增加。2013年以前,二孩出生比重在全年出生人口占比始终保持在30%左右。2014、2015年提升幅度就比较明显了,到2016年,二孩及以上超过了45%,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

杨文庄分析,二孩比重增长主要是由于政策调整的原因,这个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数据都是相当一致的。

杨文庄指出,在育龄妇女还在减少的情况下,整个社会的出生人口还能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说明全面二孩政策效果还是得到显现的。根据之前的测算,“十三五”期间是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效应集中释放的一个时期,年出生人口在1700万到2000万之间。杨文庄说,2106年的出生人口数是符合预期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育龄妇女人数正在进一步减少。“十二五”期间育龄妇女总量每年减少350万左右,而“十三五”期间,每年减少高达500万人左右。

而符合全面两孩政策人群中,35岁以上占了2/3,属于临床的高龄产妇。对此,卫计委妇幼司司长秦耕介绍,去年上半年,卫计委印发意见,以高龄产妇为重点,全面加强高龄、高危孕产妇的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

74.5%家庭因为经济负担不愿生二孩

除此以外,高房价等经济压力正越来越多地影响到许多家庭的生育决策。针对养育的负担太重,不敢生的问题,杨文庄表示,养育子女的成本确实也在不断增加,压力很大。“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后,我们通过多次调查,这个问题进一步凸显。”

根据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照料压力、养育成本、女性的职业发展,以及追求生活质量等因素,对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约束增强了。”杨文庄说。

同时,调查数据还显示,育儿成本已经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个负担。托育服务短缺现象也非常严重,0-3岁婴幼儿在中国各类托幼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杨文庄透露,中国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看护。

杨文庄指出,近年来,大中城市房价攀升。许多家庭也由于这些因素在考虑推迟生育,或影响再生育的决策。同时一些用人单位,担心女性生育二孩提高用人成本,就业歧视问题也有所显现,一些地方女性产假、哺乳假等权益落实不到位。母婴设施缺乏,女性在兼顾家庭和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着很多的顾虑。

“中央也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鼓励按政策生育。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明确分工,推动任务落实。”杨文庄介绍,一方面,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加强妇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制度,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供给。积极开展托育服务,大力推进学前和中小学义务教育均等化,开展相关福利制度的政策研究,完善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措施,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另一方面,也要大力加强新型人口文化和生育文化的建设,倡导家庭负责任、有计划的生育,摒弃重男轻女的陋习,把生育与养育教育结合起来,对子女的健康成长负责。重视家庭建设,尊老爱幼,夫妻共同承担养育子女的责任,不要把责任都推给母亲。也要健全完善相应的服务设施,关心妇女儿童发展,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

但杨文庄透露,政策实施的效果一般有5到10年的滞后。“这也提示我们需要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加紧做、加快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