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启动编制 或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01-21 11:09:03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化麦子

19日下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宁卡在列席珠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谈到了广东今年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工作的亮点和重点。他谈到了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并希望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改革推广到更多领域。同时何宁卡透露,广东目前已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编制,有望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何宁卡认为,“稳中求进”是今年广东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和总基调。不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透露,在稳的基调下,广东在关键领域也要有所进取。何宁卡说:“2017年广东也将坚定不移推进创新、推进改革,确保结构调整的动能转化有进展、有突破。”

如何做到稳中有进?何宁卡说,首先是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去年,省发改委牵头做了一份关于“三去一降一补”的计划,目前重点任务已取得一定成效。“不过这只是开了个头!”何宁卡直言,今年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压力更大,相应的要求也更高。

何宁卡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还是要推动创新,将重点工作放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

“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下更多功夫!”何宁卡透露,最近,省发改委正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作为一项课题进行研究,希望研究结果能为广东发展提一些建设性意见。

企业投资负面清单:

推广至更多领域行业

在何宁卡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还包括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特别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把“简政放权、放缓结合、优化服务”等思路真正落实。

广东从2015年开始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度改革。何宁卡说,该改革意义重大,不过在实践过程中仍“不彻底”。

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总的原则是“非禁止即可行”,主要希望解决投资项目审批前置条件多的问题。但是,“新的制度把发改委原本的项目核准权利基本取消或下放了,很多领域和行业的审批权和核准权反而因为新制度被保护起来了。”

何宁卡介绍,今后广东有意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其目的就在于将“负面清单”的方式推广到更多领域和行业,进一步“放宽放活社会投资,更好地消除体制障碍”。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

力争上升为国家战略

对于省发改委来说,今年有三项重点工作,首要的就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何宁卡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扩大有效投资”被放在了“保增长”的排名前列位。

何宁卡解释,消费变量是“慢变量”,国际贸易增长率也比较低,因此最近几年广东省的主要任务都是保持进出口贸易份额不下降。“目前只有投资是最有效手段。”何宁卡认为,今后广东要切实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扩大投资最主要的还是要启动重点项目建设。何宁卡表示,珠三角城市群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不可忽视。

谈到粤港澳大湾区,何宁卡说,粤港澳具备建设高级大湾区的条件。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面积和人口均大于纽约、旧金山和东京三大湾区。建成后,对于提高区域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有很大帮助。

据透露,目前省发改委已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编制并委托高级智库来操作,目的就是让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