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19项自贸区经验推广全国 多项创新来自广东自贸区

2017-01-17 08:54:15 来源: 新快报

自贸区最近又成为热词。据悉,我国第三批7个自贸区挂牌日益临近,而已有的4个自贸区的新一批复制推广经验“清单”也已经出炉。2016年11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4个自贸试验区的19项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2016年4月,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一周年之际,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曾表示,在自贸试验区这片制度创新的高地,广东开辟出一条条新路径——跨境电商新模式、政府智能化监管模式,入选4大自贸试验区较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有2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已率先在全省范围复制。而2016年底,国务院又印发了《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19项改革试点经验,这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比如“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等。

推广

哪19项创新经验 将复制推广?

(一)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

1.投资管理领域:“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企业简易注销”等3项。

2.贸易便利化领域:“依托电子口岸公共平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单一窗口免费申报机制”“国际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制度”“出境加工监管”“企业协调员制度”“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等7项。

3.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引入中介机构开展保税核查、核销和企业稽查”“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等2项。

(二)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

包括“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新模式”“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委内加工监管”“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保税展示交易货物分线监管、预检验和登记核销管理模式”“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流转监管模式”等7项。

如何引导全省企业都能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和措施?对此,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出批示,分管省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就广东省的复制推广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2016年12月,由省自贸办会同省环保厅、商务厅、口岸办、工商局、海关广东分署、省国税局,广东、深圳、珠海检验检疫局主办的“广东省复制推广新一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政策通报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新一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就如何加快在我省复制推广提出贯彻落实举措。

解读

“单一窗口”今年全省口岸推广

据了解,“单一窗口”能将传统中在两个不同系统分别录入的信息统一到一个平台操作,可以减少重复录入的时间,从24小时减少到目前的约6小时;同时解放录入操作人员,费用能减少1/3左右。

“单一窗口”怎么推?日前,广东省口岸办负责人介绍,在顶层设计上,拟确定以广州“单一窗口”模式和数据标准为基础,通过适应性调整改造,形成全省统一的“单一窗口”模式和标准,避免标准不一,重复建设。

此外,“单一窗口”将采取以集中部署为主的方式在各地市推广,已确定在佛山、东莞、湛江、汕头、中山、江门等地市先行启动。目前,佛山“单一窗口”已于12月30日上线试运行。此举将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流程、降低企业贸易成本、提高口岸通关和贸易便利化水平。而今年,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全面推广到全省所有符合条件的口岸,推进口岸通关和贸易便利化惠企政策措施,真正惠及企业。

足不出户增值税发票就送上门

“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是源自广东自贸区的一项创新举措,能使企业办理税控发票业务更加便利,省去奔波之苦,在家坐等发票快递上门即可。

广东省国税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2015年5月起,广东省开始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和横琴片区开展“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试点,纳税人领用税控发票时,实名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大厅),完成发票验旧、核销及抄税等前期工作后,即可进行发票申领。税务机关远程接收纳税人申领信息,在线审核确认纳税人申领发票种类、数量等内容,核对同意后对发票进行打包,可自取或由邮政公司快递送达,两个工作日内就能享受到送票上门足不出户的便利。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计划将其它发票票种(如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定额发票和二手车发票)也纳入网上申领线下配送办理模式,使更多纳税人享受到这一便利。

原产地证书备案手续更简化

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自贸区的“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等五项改革试点经验,将在全国和特殊监管区域进行复制推广。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素有出口货物“金钥匙”“纸黄金”之称,是由出口国,政府有关机构签发的一种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证明文件,是货物在国际贸易中的“原籍”证书,进口国或地区海关据此对进口货物给予不同的关税待遇,可享受进口国或地区关税5%到100%不等的降税幅度。

据介绍,此次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进一步简化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备案手续,降低备案门槛,同时推进全国签证“一体化”,允许申请人在属地完成备案后,选择多个签证、领证机构,向任一检验检疫原产地受理窗口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

进出境船舶登临执法时间压缩

新一批复制推广的经验中,“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广东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制度可以优化国际航行船舶申报模式,完善检验检疫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实施风险管理。

据悉,从2015年起,广东检验检疫局在东莞虎门已实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等口岸管理部门系统对接东莞虎门港“单一窗口”平台,通过船舶进出口管理系统,及时获知船舶动态信息和出入境旅客信息,特别是可获取船舶国际航行线路和途经疫区的有关信息,提高查验监管针对性,并将监管执法回执信息统一反馈申报人,实现进出境船舶“一次录入、一次发送、一次申报”。通过“单一窗口”联合登临执法模块,实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等部门“一次登临、一次检查”,登临执法时间由过去的2小时至6小时,压减到1小时至4小时。

拓展维修等业务蕴藏大商机

19项新措施中,广东自贸区的“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新模式”将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区内企业,对来自境外需进行维修处理的货物进行维修并复运出境的经营活动。

全球制造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比拼的不仅仅是产品质量和价格,售后维修服务逐渐演变成“克敌制胜”的法宝。随着当前跨国企业全球布局的趋势,特殊监管区、保税区,特别是当前我国提出的自贸区建设,为国际维修业所带来的商机,在行内人看来,它是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

此次推广的“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新模式”,检验检疫部门将重点在特殊监管区域内,会同当地商务、海关、环境保护部门,在省级政府支持试点的进口电子设备、机械设备、通信设备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环境污染的行业拓展维修/再制造业务,做好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该负责人介绍,该项制度已于2015年入选全省首批复制推广创新经验,目前已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等地初步形成产业集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