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二线过热城市房价被透支 量价回调成大概率事件

2017-01-07 10:44:40 来源: 新华社

指数研究院4日在上海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2016总结与2017趋势展望》显示,由于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稀缺,新房供应日趋减少。大量购房需求已转向二手房市场,存量房交易量不断扩容。未来二手房成交主导市场的趋势将不断强化。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和深圳等热点城市存量房交易数量远远超越新房。2016年1至11月,北京市二手房销售套数是新房的4.8倍,上海和深圳二手房与新房销售套数比分别为3.3和2.4倍。

“2017首届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上,新房时代与存量房时代由于参与主体不同,市场运行机制有着根本性的差别。“在存量房时代,供应主体和需求主体都是个人,市场是典型的C2C格局。房屋的高总价促使市场形成了典型的‘先卖后买的升级置换’链条,即‘以小换大,以老换新’。未来一线城市新房市场郊区化与高端化并存,刚需与部分首改客户则被挤压至二手房市场。”

从全国来看,2016年房地产政策环境由松趋紧,因城施策严控市场风险。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楼市全年成交规模创历史新高,但城市分化态势延续。国庆节前后,各地政府密集出台调控政策,四季度市场走势渐趋平稳。

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称,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显著,调控收紧后价格趋稳。受阶段性供求紧张及地价上涨影响,热点城市房价快速攀升,2016年1至11月,全国百城住宅价格累计上涨17.83%,较2015年全年扩大13.68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20.95%,二手房价格涨幅也处于高位。在四季度多城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后,热点城市的新房及二手房价格涨幅均出现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各类购房需求持续释放,房地产交易高位运行。5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超两成,特别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从成交结构来看,核心一二线城市各层级产品总价提升显著,由于热点城市的改善需求积极释放,成交结构上移导致大户型成交占比提升。

报告显示,百亿级房企市场份额升至五成,行业整合加速。2016年品牌房企销售业绩再创新高,百亿房企扩容至131家,市场份额升至50%,其中恒大、万科及碧桂园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在良好销售业绩支持下,企业现金流充裕,拿地意愿强烈,进而导致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高热。2016年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成交楼面价同比上涨38.7%,平均溢价率为43.13%,较2015年提高26.91个百分点。

黄瑜预测,2017年因城施策将在控风险与去库存基调下不断深化,热点城市面临量价回调,而三四线城市有望延续平稳走势。“2017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进入量价调整阶段,但不同城市仍存在不同的市场机会。二线过热城市房价空间被透支,‘量价回调’成大概率事件。位于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或自身产业优势显著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仍具备潜力。”

根据指数研究院“中国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动态模型”分析,2017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量价回调,新开工小幅下降,投资低速增长”的特点。预计全年商品房销售降幅达12.8%至14.8%,其中一二线城市销售面积将呈现下降,二线城市降幅较为显著,三四线城市市场波动平缓。一二线城市销售回落,新开工意愿不足,而前期土地成交处于低位,将使全国新开工出现小幅下降,预计全年降幅在3%以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