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央提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6-12-18 09:19: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16日,据新华视点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叶剑平教授认为,一直以来,国内的住房租赁市场仅依靠一些规定文件来进行管理,一定程度上导致住房租赁市场出现不少乱象,加快对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有利于保障房东和房客双方的权益,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事实上,在这两年,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比以往更受到中央的重视。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今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提出要培育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消费、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加强住房租赁监管等,并将从税收优惠、金融、土地等,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扶持租房租赁市场。

据了解,把租与售提到同等重要的地位,是房地产市场发展至今的必然:房地产的市场形态由增量转为增量与存量同时发展、并重出现,部分一线城市出现二手房交易超过新房的情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9日,已有甘肃、海南、河北、辽宁、甘肃、四川、江西、吉林、上海、北京等地相继出台文件或政策,促进住房租赁的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综合多位受访专家观点,住房租赁制度改革正呈现全国蔓延的态势。政府正从供应和需求两端,着力建设租售并举的市场化住房体系,培育健康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试图淡化市场对购买自有住房的依赖,引导企业规模化提供租赁住房,引导人们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这也有助于为楼市降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