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涨薪45%超业绩增幅 房企业绩薪酬不挂钩?

2016-11-19 10:44: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羚强

万科大幅度给员工涨薪,却没有办法推动业绩同步跟上,令中小股民心疼。

邦爷一个相识多年的地产圈的小伙伴,最近跳槽去了另外一家公司。

那个小伙伴在原单位其实发展得非常不错。领导用心栽培,不断给他发展机会,内部同事间的关系也极为融洽。很多和他认识的朋友都说,以他现在的发展趋势,过几年升上总监,甚至更高级别不会是太大问题。

可是,这个小伙最后还是选择了跳槽。因为他想换房子,可在目前的单位,薪酬增长速度太慢了。而恰好,有些企业已经为他开出了更高的薪酬。

按他的位置,换房不该有很大问题啊。了解才知,现在很多房地产公司开出的挖人薪酬看起来极有诱惑力,可实际上,大多数都是空头支票。想真正拿到这个薪酬数,需要达到老板提出的所有条件,而且这里面很多要求可能是完全无法做到的!(听说有些要求,甚至连当事人都无法启齿)

这件事让邦爷对房企的待遇产生好奇。于是,邦爷选了一个最笨的办法,查各家地产公司的财报现金流量表,以了解各个公司的实际给员工支付的工资情况。

这一查居然发现了一个惊天的秘密:原来有些地产商的员工工资,可以和业绩没有什么关联。

地产商都在加工资?

很多小朋友说,业绩没有做好,也能拿高薪,那一定是央企、国企,或者五百强企业,又或者是家族企业里那些老板亲戚,否则怎么可能呢?

但财务报表披露的数据,却让很多人意外。因为财报显示,涨薪最狠的房企,居然是前几年薪资在行业里最多排中等,甚至被认为抠门的一些企业,比如万科。

万科去年前9月支付的工资总额为39.66亿元,今年同期则上升至57.88亿,增长了超过45%。

去年年末,万科在册员工共有42,295人,较上年增长4.1%,其中男性员工31,071 名,女性员工11,229名;房地产开发系统员工6,388人,员工平均年龄为30.3岁。而今年上半年,万科的员工总人数是46873人,其中开发系统员工只有6086人。

人均工资由原来的9万出头,上涨至今年(前9月)的12万。(清洁工、保安说我被平均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万科各系统中,工资较高的开发系统人员大规模离职后的工资支出状况。

万科半年报自称,由于员工普遍对未来感到迷茫,对公司发展前景感到忧虑,猎头集中针对公司员工挖角的情况严重,公司 6、7 月份离职率呈明显提高趋势。

涨工资幅度:业绩说了不算?

邦爷本来以为,万科等企业的工资涨幅应该能代表今年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加薪行情。看起来,地产企业人员工资少说有40%以上。

而且,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0208亿元,增长41.3%。以此比照,万科销售业绩增幅应该只能算比行业平均水平略好。

可是邦爷的很多同事却说,他们采访了解到,今年地产行业的加薪根本就没有那么高。

有些一线售楼顾问虽然卖掉的房子比往年多,价格也比往年高。但提成比例却不涨反跌,算下来今年的收入也就比去年稍微增加点而已。

有的甚至更惨,虽然销售指标完成得不错,但公司临时又增加了车位、商铺这类房子的销售要求,有的销售甚至要求搭售一套公司开发的海外楼盘。

结果因为这些额外的指标没有完成,今年的提成被扣了很多,算下来甚至比去年的提成还要少。

一线的销售员尚且如此,那些不是营销岗位的地产从业者收入涨幅更有限。有人说,薪水大概的水平增长水平也就20%—40%。

对小伙伴的说法,邦爷将信将疑,于是打开了另外几家龙头房企的财报发现,金地今年前9月支付的薪水总额13.66亿,比去年同期的9.96亿增长了37%;保利今年前9月支付的工资总额是28.6亿,比去年同期的22.87亿高出25%;招商蛇口今年支付的工资是25.11亿,比去年同期高接近30%。

看来行业的平均涨薪的比例确实就只有20-40%。

不过,这些企业薪水涨得不多,业绩增长可不小。

薪水增幅最小的保利地产前9月销售业绩增长43.47%;招商蛇口的业绩增幅超过50%,也完全跑赢了业绩增幅;金地的销售业绩更是增长了84%,业绩增幅接近薪水上涨幅度的超过2倍。

少有业绩没有薪水涨得快的,也就万科了。后者前三季度的销售业绩增长只有43%。

看着职业经理人蹭蹭在涨的薪水,却没有办法推动业绩同步跟上,中小股民很心疼。可是,没办法。万科不说理由,邦爷也能猜出十之八九——股权之争引发团队动荡,为了稳住骨干员工,必须提供更有力的工资留下他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