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重磅:叶檀对话横琴 透露了哪些经济信号?

2016-11-06 23:13:3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国内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陷入舆论漩涡,在网上成为众矢之的。究其原因,是因其撰写的《我眼中最无前途的十个中国城市》一文,让不少人读后大为不爽,得罪了人!在国内财经界,叶檀的文章素以笔锋犀利、言辞猛烈、观点鲜明而著称于世,不少人称其为“财经女侠”。

11月6日,叶女侠亲临横琴,为投资者解读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与珠三角地区尤其是珠海未来的发展的前景。论坛上,叶檀博士究竟说了什么?并透露了未来的哪些经济信号?

信号一: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全球资产配置或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叶檀在论坛上展示了两张有关中国M2数据的表格(M2即为广义货币供应量)。从表格上看到,2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广义货币增长将近100倍。

以“兰州拉面指数”为例:1988年兰州的牛肉面是0.3-0.5元,而27年后的今天,这个较便宜的早餐食品涨了30-100倍,也意味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与人民币价值的变化。所以在投资的产品中,如果涨幅低于30倍,就输给了兰州拉面指数。

按照叶檀的分析,中国经济正在消失的三大红利是制造业、货币和出口红利。在M2数据逐年上升的情况下,中产阶级资产有可能会变成赤贫阶层。

信号二:合理的资产配置是投资者致胜的法宝

如何让中国本已缺乏投资渠道的广大投资者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在叶檀看来,从近来的营改增、限购、商改住政策来看,房地产仍是政府倚重的一把利器,更是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部分。

作为投资者,我们应该怎样对自己的资产进行配置?需要遵循什么原则?叶檀告诉我们资产配置的原则:

一、资产配置必须是可以对冲的,不能把所有的钱投到同一个资产。你的资产配置里至少要有低风险产品(理财产品、养老保险等)和中等风险产品(房地产)。

二、资产配置中房地产必须占据一定比例,而且应该是比较重要的配置产品。

三、资产配置的前提是资产重组,房地产作为重要产品一般要占据1/3,极端情况下不能超过1/2。

四、资产配置里人民币与人民币反向涨跌的外币(美元、英镑、日元)或者硬通货,较好是1:1的比例。

信号三:要不要买房取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

叶檀认为:房地产的上涨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因为经济上升所引起的房地产价值的长期增长,另一类是则是由货币现象引起的房价上涨。如果一个地方一年的房地产价格就能翻番的话,那么就是第二种上涨情况。所以,我们要不要买房往往取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如果它继续大量地发放货币,那么接下来无疑就是一个买买买的过程。

叶檀对房地产的未来有着这样的预判:经过一到两年的震荡,房地产有可能会再次放开。如果中国的经济形势变得更好,那么房产税可能会出现。所以我们要把房产税作为一个常量放到投资回报里,再来考虑我们的房产配置问题。

信号四:明确珠海城市定位 横琴发展离岸金融业

叶檀指出,未来投资量较大的城市会是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与珠三角城市群。

那么珠海作为珠三角城市群的二线城市,应该有着怎样的定位?

“珠海要让自己的模式更加清晰,要让自己未来的前景更加清晰,如果我们站在5年后回顾、10年后回顾现在的珠海和现在的横琴,那非常清楚,现在的横琴就处于一个发展的节点期,这个节点期就是它要打造自贸、免税,然后打造娱乐以及商务金融的节点,未来珠海能够做的模式很清晰,所以站在那个角度,你回过头来看横琴,哪些角度是政府具体要大规模投资,变成他们商务聚居区的地方,那就是我们重点观察的地方。”

叶檀认为,在国家的规划之下,横琴作为中国排名前列“离岸金融中心”,商务、金融聚力发展,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论坛的最后,叶檀总结说珠海是一个非常有魅力并且前景被看好的城市。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要看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是否能成功,制造业的转型是否成功则要看珠三角、长三角的发展。如果说珠海这个城市没落了,那么就意味着珠三角没落了,中国经济转型失败,所以珠海的未来一定是看好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