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官方解读:珠海楼市限购限多久?后续是否加码?

2016-10-25 16:51: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小狐

10月25日,珠海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执行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操作细则”的新闻通气会。关于“珠海限购将会限多久?”“限购发布后效果如何?”“政策是否会继续加码?”“调控为何只针对中小户型?”等热点问题,均作了权威解读。

会议同时公布了市住规建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人民银行、银监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发改局(物价部门)、市工商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及其他部门的操作细则。

以下为热点问题的解读:

1、为什么珠海会启动限购?

答: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延续2015年下半年的旺势,开发投资额和销售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市场总体呈现购销两旺的势头。数据显示,市场的交易同比去年,增幅非常明显。

另外,第三季度市场出现新的情况,金湾区、高新区在7、8月间分别拍出五块单价较高的住宅用地,加上排名前列、二季度的房价同比增幅超过30%,高地价和房价上涨幅度较大,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带来其他风险及危害,避免房价和租金过快上涨产生的民生压力和对实体经济产生的挤出效应,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在经过充分调查、详细统计、综合分析、全局研判的基础上,我市出台了《珠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珠府办函[2016]203号)(下称《意见》),对房地产市场实施“限购、限贷、价格备案”等调控措施。

2、“珠海限购将会限多久?”

答:任何政策都是根据市场运行,这种措施就是为了促进市场的平稳健康。随着市场发展会产生各种变化,变化会综合评判,多长时间要看市场情况来定,而不是半年一年两年。

3、“政策是否会继续加码?”

答: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的通气会,不是又出台新政策,是围绕10月6日的意见精神,是进一步的细化,希望媒体在报道的时候,别提到调控升级、调控严厉等。

4、“调控为何只针对中小户型?”

答:这次调控中,只针对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房屋,主要是考虑到我市房地产的特性。不限制大户型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遏制小户型投资需求,保护本市刚需。我市房地产市场外向型非常明显,多年来,非珠海户籍居民在珠海购房非常明显,在我市购房比例维持在45%-50%左右,到了今年,这个比例大概上升到58-59%左右,接近6成外地购房量,相对一部分是投机需求,给我市房地产带来很大的伤害。

5、打“公寓概念”的普通住宅也在限购之列 

市住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还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的住房市场供应中,大户型的住房存量相对充裕,据统计,目前市场上还有约6000套左右的大户型住宅(144平方米以上)尚未销售。所以,为了进一步满足和释放这部分市场的需求,《意见》针对大户型住宅、商业、办公等商品房,没采取限购措施。

而对于市场上有些楼盘属于70年产权,但对外打着公寓的概念,官方解读表示,“144平方米的普通住宅都属于限购范围,因此这类产品也属于限购范围。”

6、“限购发布后效果如何?”

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1日-10月20日市场数据显示,从10月8日起,市场开始出现抑制的趋势。据统计,10月7日-10月20日,新建商品住宅的单日交易面积和交易金额、均价总体上有明显的下降趋势。10月7日-10月20日,与调控之前的9月相比,各项指标都有非常明显的缩窄,基本上都有二十几个百分点的下降。

同时,市场调查显示,目前楼市逐渐回顾理性,各大楼盘售楼现场顾客人数相对减少,“日光盘”的过热现象不再出现,总体房价趋于稳定,市场开始出现观望的氛围,整体上说,调控初步取得预期效果。(综合南都等媒体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