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限购新政会如何影响楼市 能否理性回归?

2016-09-22 09:15:1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商意盈 马剑

18日傍晚,杭州在时隔5年后重启了住房限购政策,希望能借此稳定房地产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消息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杭州楼市限购新政将如何影响你我的住房梦?

一问:杭州楼市限购怎么限?

根据杭州刚刚出台的限购政策,自19日起,杭州将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杭州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的限购政策充分体现“因城施策”总体要求下实施差别化、精细化调控的思路,富阳区、大江东以及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四县(市)并未包含在限购范围之内。

而在限购时间的认定上,新建商品住房以网签平台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杭州曾于2011年2月出台楼市调控细则,明确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等人群暂停售房。2014年8月,杭州全面放开住房限购政策。此次杭州重启限购,和苏州、厦门一样,主要针对的是外来“炒客”。

据悉,出台限购政策背后,是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迅猛的上涨态势。相较于其他二线城市,杭州属于“慢热型”,但今年3月以来,“日光盘”屡现,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更是实现“九连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杭州房价涨幅逼近20%。透明售房研究院提供的数据则显示,8月份,杭州外来购房比例达到了33.8%,而在9月中上旬的一周内,外来购房比例更是达到了39.3%。

二问:限购新政会如何影响楼市?

限购政策让当晚的杭州房地产市场已经近乎“疯狂”。据透明售房网公布的成交数据显示,截至24时,18日杭州新房二手房总共成交5105套,其中新房3265套,二手房1840套。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教授说,杭州房地产市场整体健康,但已经出现了过度投资、投机的“苗头”,过度的投资、投机会提高杭州生活、创业的成本,降低城市吸引力,不利于杭州的长远发展。

网友“土斗子”说,限购只是限制投资、投机的购房者,由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大量存在,价格在短期内并不会出现拐点,同时对土地市场的明显影响在短期内也不会显现。

19日,杭州武林门附近金祝新村门口的一家房产中介的大厅里键盘声响个不停,中介小哥时不时起身互相递送材料。房产经纪人孙先生说,今天与昨天相比依旧有很多人来咨询看房。“尽管很多外地人已在杭州通过买房落户,但杭州限购的确拦住了部分外地投机客,限购政策对楼市的降温作用大概会在一个月以后显现,预计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三问:如何促使楼市理性回归?

在一线城市楼市调控加码的情况下,部分二线城市逐渐成为购房者心中的“价格洼地”。和楼市热度一样,调控尾随而至,由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

浙江建工房地产开发集团企划部总经理邱国良说,楼市过热并不利于城市的健康发展。“杭州库存已经处于正常水平,而城市的发展需要依靠经济拉动,而非房地产。大量热钱涌向虚拟经济,只会让实体经济失血。”他说。

然而,限购和限贷一样,这些行政手段只能治标,如何标本兼治,促使楼市理性回归?部分网友和专家建议要从供给需求两端入手。

网友“M的英雄”建议,促使楼市理性回归,应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总要求,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要大力去库存化解楼市风险,而对于一二线城市则要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多渠道增加住房供应,缓解市场供求矛盾,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说,对于杭州而言,主城区新房库存量有限,需要进一步通过增加土地供应、优化城市规划等措施来增加新房供应量。同时,杭州非热点板块实际库存量仍然较多,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快医疗、教育等配套的扩展,吸引购房者向这些非热点板块转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