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横琴金融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投资超500亿

2016-09-22 09:13:08 来源: 羊城晚报

记者近日从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了解到,横琴新区成立6年来,区内金融业始终保持迅猛发展态势,横琴“金融岛”雏形初显,对区内外实体经济的辐射拉动效应亦正逐步增强。

区内私募四成投省内新兴产业

紧密围绕国家大力支持的产业,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正成为横琴区内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重中之重。数据显示,注册在横琴且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211家私募基金,在全国范围实际投资规模509.6亿元,其中42%投放于广东省内的高科技制造、医疗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珠海金控累计进行产业投资项目共100个,金额超98亿元,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环保科技、生物医药、高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横琴工行为各类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149.4亿元。区内融资租赁企业向装备制造业企业提供超过26亿元的资金支持。

凭借毗邻港澳的独特区位优势,横琴区内金融机构紧跟政策风口,在跨境金融方面寻求突破。截至2016年7月末,横琴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企业22家,备案金额共99.65亿元人民币,提款13.02亿元;备案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个数达5个,备案金额达334.73亿元;区内银行已办理境外人民币贷款8笔,金额合计20亿元。

此外,横琴新区还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引领带动作用,成立国有控股政策性涉农担保机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农业小额贷款公司等特色金融服务机构,为广大中小微企业以及“三农”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推普惠金融发展。通过出台企业上市专项扶持办法、加强中小微企业股权综合金融服务、打造“新三板”华南服务基地等助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

优化金融政策与政府服务环境

横琴金融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与新区众多扶持、创新政策密不可分。据介绍,横琴出台了关于私募投资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等行业的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全面促进金融业态繁荣、集聚发展。

自2009年横琴新区设立以来,国务院以及“一行三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对横琴相继发布了29项金融创新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横琴金融创新。横琴自贸片区积极有序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并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16年7月底,《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33项中,已落地实施25项;《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21项中,已落地实施13项;《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9项中,已落地实施8项;《关于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7项中,已落地实施7项。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区内金融机构,横琴着力构建“3+1”金融工作服务体系——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横琴新区金融服务中心、横琴新区金融行业协会、横琴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和协同作用,为促进金融改革创新、推动金融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