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为使中高速增长可持续 不能放任房价上涨

2016-09-18 08:53: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抑制房价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任务,为了使中高速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就不能放任房价继续上涨。

在近日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供给侧改革不能泛化,需要防止纳入所有内容。在此基础上,强调聚焦要素市场改革。他的这段表述指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任务。

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存在很多错误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这是供给侧改革的目标。那么,问题当然是供给体系效率还不够高、质量还不够好。但很多人却以为供给侧的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库存过多。由于去产能、去库存被列入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中,这种认识变得更加普遍。实际上,产能过剩、库存过多与需求不足只是一个意思的两种表述方式,如果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库存过多的话,那解决办法就是通过刺激需求增长来解决。因此,在上述错误认识的引导下,一些地方政府将去库存变成了刺激购房需求,去产能则导致了煤炭、钢材等产品的价格上涨,相关行业的供给效率却并未提高。

实际上,我国的产能过剩、库存过高都是相对的,整体而言,主要问题还是由于供给体系效率低导致的不足。我国的人均钢材消费量还很低,人均居住面积也不算高。在供给体系效率不高的情况下,刺激需求会导致价格上涨,而供给的增加却不多,因而对产出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这是今年房价大幅上涨、部分产品涨价的原因。在供给体系效率不高的情况下,刺激需求、减少供给的宏观政策很难起到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正因如此,今年一季度,创纪录的新增贷款以及别出心裁的鼓励购房措施,都没能阻止GDP增长率的下滑。

那么,在需求增长、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为什么企业增加供给的意愿却不强呢?从理论上解释,这是因为边际收益不能覆盖边际成本,增加供给获益不多甚至会导致亏损。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则是供给的成本太高。因此,降成本也是今年五大任务之一。降成本的重点应该是降要素成本,大多数成本都可以归结到要素成本。当然,降低税费负担也很重要。

近年来经济遭遇的主要困难就是要素成本上涨太快。相比之下,税费负担的增长没那么快。劳动力成本持续快速增长,压缩了制造业的利润空间。但工资上涨其实是被动的,是受到了通货膨胀和房价上涨的推动。房价上涨还增加了企业的地租成本。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也很高,虽然基准贷款利率下降到了很低的水平,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然在4%上下,显示资金成本并不低。而理财产品能维持较高收益率,与房价上涨、房地产业资金需求大有很大关系,今年有更大比例的理财资金投向了房地产业。

房价上涨是各要素成本上涨的中心环节,因此,降低要素成本的关键在于抑制房价。抑制房价应该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任务。7月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这是切中要害的。在抑制资产泡沫的要求下,要抑制各种资产价格过快上涨(这是融资成本上涨的重要原因),主要则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是,一些政府部门对于抑制房价是半心半意的,他们不敢触及这个问题,更愿意从细枝末节去降成本。我们要指出,不能抑制房价,并藉此抑制要素成本过快上涨,降成本的目标不可能真正实现,甚至物流成本、能源成本都难以降低。

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呈现企稳的态势,部分原因是得益于降成本。企业的税费负担有所减轻,工资的上涨也放缓了,融资成本也没有继续上涨。但是,如果房价上涨的势头得不到抑制,要素成本的下降只能是暂时的,劳动、资金、土地等要素成本的涨幅都会被房价再度推高。如果那时要压制工资和福利上涨,则可能造成劳动力供给不足以及收入、消费增长乏力等后果。

为了使中高速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就不能放任房价继续上涨,更不能冀望通过房价上涨来拉动经济增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