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管理层集体出走?副总裁孙嘉说有可能!

2016-08-23 08:48: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邦地产 作者:黄博文

今日(8月22日),万科在深圳、香港相继举行了中期业绩会。忙于应对股权之争的郁亮均未出席两地业绩会。

据某财经的消息,在下午于香港举办的业绩会上,执行副总裁孙嘉对管理层是否与王石共进退做出回应。

对此,执行副总裁孙嘉表示:我个人的看法是,排名前列,管理层的去留不是由管理层自己来决定的;第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公司确实面临了非常大的非经营性困难,在这个过程中,管理层还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保护万科客户、股东、以及员工的根本利益上,而不只是关心自己的去留问题,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管理层的支持,所以管理层也会尽全力理性的面对一切局面。

“那么,如果未来有一天真的发生了管理层自己很难克服的困难,那么相信大家会理解我们所做出的选择。”

在上午与深圳举办的业绩会上,万科管理层并未对王石的去留做出明确回应。

但董秘朱旭再次列举了股权之争对万科经营的影响。朱旭表示,目前的股权纷争问题,已经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自6月以来,公司已经有31个项目因股权问题而被要求变更条款、暂缓推进或考虑终止合作。

而其中对公司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就是6月底的罢免提议,标准普尔、穆迪均因为这个事件考虑对万科降低信用评级,不仅如此,万科员工也因此对公司未来表示迷茫,还有猎头专门对万科员工挖角,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人员流失。

朱旭强调,经过董事会的讨论之后,万科下半年主要工作确定为“稳定队伍、控制风险、可持续发展”,这是万科成立32年来排名前列次没有把拿地开发作为排名前列要务。同时,万科将实现从关注速度与规模向关注质量效益转变,关注存量业务、物流地产等新业务领域。 

虽然宝能集团罢免万科董事会成员的提议遭到董事会的全票否决,但万科董事会依然会在2017年3月进行换届,届时新入局的股东将入局董事会,这让以王石、郁亮为首的管理团队极为被动,万科到时很难在董事会再拥有3个席位,董事会面临大换血的挑战。

收购印力的另类解读 

万科中期报告发布的同时,万科黑石的交易也最终敲定。此前被匿名举报的万科收购黑石旗下商业地产发展商印力集团被做实,万科明确将透过投资基金收购了印力集团已发行股本的96.55%,总计代价人民币128.7亿元,其中公司出资38.89亿元,招商银行将提供90亿元的财务支持。

为了收购印力集团,万科专门设立了相应的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架构。SPV主要为了达到“破产隔离”的目的,基本操作流程是从资产原始权益人处购买证券化资产,以自身名义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再将所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偿还购买发起人基础资产的价款。

复杂的隔离架构以及管理层持股比例的模糊,都让这笔交易指向万科管理层意在再造一个新万科,保证股权事件中失利后仍可以保持一个团队运作。 

有观点表示,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如果希冀通过少量资金实现对印力集团的控制,通过有限合伙基金无疑是较好的选择。这中间只要将出资方万科子附属公司和招商银行设置为有限合伙人,将自己“直接”或“间接”的设置成普通合伙人即可。

对此,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表示,“就算没有股权事件,仍然也会收购印力集团,这是万科未来十年作为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规划的组成部分。”

张旭强调,印力集团是目前国内第三大商业运作平台,旗下拥有资产也是处于一二线城市的优质资产,万科与印力的合作意在其出色的商业运营能力和运营平台,同时由于商业是重资产,引入了招商银行共同来持有资产,未来还将引入更多的合作者,完成资产证券化至轻资产化运营,“万科与黑石的合作将不涉及任何股权之争。”

此前万科独董华生发微博表示:“我一直认为万科最后难免两个结局:一是无论大股东是谁,保持万科无实际控制人的现代治理结构,公司长期发展和业主等均可望实现多赢。这是包括我在内许多人不放弃努力的原因;二是管理团队出走卖股变现再创业,资本剩余时代并非难事,对他们自己更可能是幸事。就理论分析来说,前者有意义,后者有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在定位为“特殊的半年”中,取得良好业绩。上半年销售金额达1900亿元,同比增长69.9%,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开年的118天,销售金额就达千亿。2016年7月,公司首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356。上半年物业管理累计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59%,蝉联“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排名前列名”,以此同时,也在美国、香港、英国等海外地区拓展业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