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大戏:复牌也挡不住 万科华润继续“开撕”

2016-07-06 21:41:26 来源: 羊城晚报

本以为万科4日复牌,股权大战可以消停,起码股东们会把精力放在如何别让股价跌停。但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互扯”又在昨日傍晚拉开了大幕。华润再度把焦点对准了那道“小学算术题”,围绕独董张利平回避表决是否违规的问题,这次搬出了13位法学专家就万科重组发布4点声明,认为6·17董事会决议不成立。

而这边厢,力挺万科管理层的万科较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则发表实名举报信,向七部委举报华润宝能,五点质疑刀刀直插要害。最后,刘元生强烈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包括相关纪监委部门,立即行动,保证市场的公开透明公正。

看来,万科之争远未到鸣金收兵一刻。

华润咬死“小学算术题”不放

昨日万科复牌,市场注意力转移到股价上,不过,华润仍在对万科董事会决议不依不饶。昨日傍晚,华润公告称13位法学专家就万科重组发布4点声明,董事会决议不成立。公告称,6月17日万科第17届董事会第11次会议审议万科重组预案是否通过出现了严重的争议。7月3日,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会同北京大学企业与公司法研究中心邀请国内13位权威法学专家召开了“万科股权争议论证会”,就董事会决议效力、一致行动人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研讨。

论证会后,专家们形成了以下四点法律意见:(一) 独立董事张利平提出回避表决的理由不符合法律及《万科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6·17董事会决议实际上并未有效形成,按照现行法的规定股东可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决议;(二) 就委托方提供的材料以及迄今为止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暂无证据表明华润公司与宝能公司应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三) 股权分散且以创始人为管理核心的上市公司要避免产生内部人控制、忽视股东合理诉求与合法权益的现象发生;(四)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遵守法律、章程及公司内部规定,董事(含独立董事)个体不宜擅自披露未公开信息,泄露公司秘密。

刘元生五点质疑抛向华润宝能

几乎同一时间,有媒体曝出万科较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近期向7部委发举报信,向监管层抛出五点疑问,矛头直指华润与宝能。知情人士确认了此消息,监管层已经在几天前收到了此举报信。6月27日,之前很少现身的刘元生出现在万科股东大会,被认为是此次万科股权之争事件中继续力挺王石的信号。

刘元生的举报信分别发给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国务院国资委、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交所、深圳证监局。举报信中,列出五点质疑抛向华润宝能:宝能系与华润到底有多少合作项目?双方到底有多少重大利益关联?双方在哪些事项上达成了一致行动的交易?刘元生称,从公开信息看,宝能和华润过去和现在均有很多项目存在重大利益关联。正在建设的华润置地前海项目由华润置地于2013年公开竞标以109 亿获取土地,之后分宗三块土地,并由华润吴向东引入宝能合作开发。“特别要提醒注意的是,在宝能系正疯狂增持股票,向华润作为排名前列大股东做出重大挑战的情况下,华润与宝能系就华润置地前海这一重大项目进行如此紧密的合作,请华润和宝能解释动机?华润和宝能有没有秘密协商,一致行动?”

刘元生一连串的质疑包括:宝能与华润是何时在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地位问题上开始谈判交易?先后达成过哪些默契与协议?双方对深铁重组联手出尔反尔,背后有何阴谋?隐瞒双方达成排名前列大股东易主的秘密协议,是否已明白无误涉嫌内幕信息、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多个迹象表明宝能用于收购的资金来自不合规的银行资金,用于收购的主体故意规避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请问宝能是不是利用违法资金和不合规主体收购并控制上市公司?种种迹象表明,华润的涉事内部人与宝能秘而不宣的达成转让股权协议或承诺,已构成内幕交易。

文末,刘元生强烈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包括相关纪监委部门,立即行动,保证市场的公开透明公正。

不过,刘元生此举立即遭到华润强烈驳斥,华润集团发言人表示,该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华润声誉的负面影响。华润将对刘元生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