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税征收困难很大 试点五年后方案仍在起草

2016-07-05 19:53:12 来源: 信息时报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透露,目前房地产税仍在起草过程之中,操作难度很大。业内人士表示,全国不同地方的楼市、政府税收、居民收入水平不同,房地产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如何确定是难题。同时,是否设置“免征额”也同样是立法难点之一。

试点五年后方案仍在起草

郝如玉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步伐和促进环保税的费改税内容,今年全国人大安排了环保的费改税,但是房地产税方案还在起草。郝如玉表示,房地产税迄今已经试点征收了5年多,但是操作难度很大,有的地区税收成本甚至和税收收入相当,一个地区征收房地产税,也使得人才向周边地区转移。

58同城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不同地方的楼市、政府税收、居民收入水平不同,房地产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如何确定是难题。同时,是否设置“免征额”也同样是立法难点之一。

截至目前,全国18个征税税种中,除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车船税外,其余的税收都是以国务院条例和法规颁布征收的,税收法定原则要求,不仅新税种的设立、税法的制定需要经过法律程序,而且税率等各种课税要素的变化也必须经过法定程序。

房地产税可抑制市场投机

房地产税通常指的是有关房产的所有税种的总称。而目前的房产税更类似于国外的物业税,我国于2011年在上海和重庆两地率先试点的房产税均只是向部分物业征收,但并不相同。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税作为未来地方重要税种,在地方组织收入和调节财富分配、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某房产网站负责人表示,房地产税正式出台,将会有效改变住房持有的经济利益分配格局,对于一些多套住房持有的行为是有遏制作用的。而且也能够改变传统的土地财政的格局。借助房地产税,也可以尝试进行财政二次分配的格局,即相关的税收来源可以成为住房保障的新的资金来源。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地产市场较大的问题或者最触及民众神经的还是房价过高,但对于住房投资来说又应该鼓励房价上涨,所以后续应该建立一个二元住房投资市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