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西安一重点项目停摆3年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跑路

2016-06-18 17:27:23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我怎么都想不明白,钟楼这么繁华的地方怎么会有这样的烂尾楼?"购房4年却迟迟无法收房,西安骡马星时代业主方仪(化名)一直疑惑不解。6月初,不断有业主在位于西安碑林区的骡马星时代商厦前进行维权。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骡马星时代是由西安方正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该项目是2009年"西洽会"上敲定投资意向,系碑林区政府的重点支持项目。由于项目位于西安著名的钟楼商圈,且开发商向业主承诺了优厚的返租收益,吸引了来自全国近500位业主前来购置商铺进行投资。

但在2013年开发商却无法兑现返租收益,随后业主发现骡马星时代项目还存在"五证不全"的情况,直到现在业主因手续和消防问题无法顺利收房。

6月15日,本报记者采访到了西安方正置业有限公司的一位职姓经理。他承认项目仅拥有土地证,其余"五证"手续一直无法办理,另外由于公司资金链断裂,接近5亿元的资金缺口亦影响项目的正常推进。

因骡马星时代项目是西安碑林区的重点项目,记者在6月6日向该区宣传部发去采访请求。一位分管宣传的负责人在收到采访函后表示会把问题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回答。但在6月13日,记者再次联系时该人士则称问题需要请示领导。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碑林区政府的相关正面回应。

返租收益成空头支票

6月6日下午,西安骡马市步行街上熙熙攘攘,而位于街道西南角的时尚星城商场却门庭冷落。"招商:这一次,不再错过。15000平6层、300平中央景观。"红色的大幅海报挂在门头,而下边的玻璃门却已上锁,张贴的转租广告已经斑驳不堪。

据记者了解,时尚星城先后以名族大厦和骡马星时代的名称对外宣传(以下统称"骡马星时代"),其开发商为西安方正置业有限公司。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5亩,总建筑面积约26000平方米,项目投资总额为2亿元。该项目在2011年4月开盘,原计划2012年5月31日正式营业。

但骡马星时代由于没有获得"五证"手续至今仍未能交房,向业主承诺的返租收益也无法兑现。

目前骡马星时代位于一楼的招商中心已经处于关闭状态,在业主方仪的带领下记者从一间侧门进入大楼,只见一楼大厅堆放着大量的废旧杂物,四周一片狼藉。借助微弱的光线登上二楼,记者发现该楼层装修尚未完成,屋顶的天花板也没铺设完毕。在靠近窗户的几间商铺均已上锁,门上贴有转租的告示。"眼看过去几年了还没交房,有些业主实在没辙,只得把铺子当作仓库租出去了。"方仪如是说。

方仪告诉记者,她在2012年11月份通过电话营销的方式了解到骡马星时代项目,在考察仅三天后就在负一层购买了一处铺位。"当时看有政府的‘绿卡’,区委领导还多次过来视察。"方仪一次付清了40多万元的购房款,并签订了委托经营合同。开发商向其承诺排名前列年的收益会达到购房款的9%,次年为11%。收益从签约当天算起,一年后就可以收到租金。"签完合同铺子就不用管了,由开发商替你经营。"

但方仪不曾料到的是,一年之后期盼的租金并未如约而至,更让她不可思议的是此时已经无法联系到开发商。"我到那儿一看连售楼部都没影了,一个人也找不到,我才明白上当了。"随后她发现其实早在2013年上半年就有业主维权,自己却浑然不知。

今年已六旬高龄的罗忠(化名)目前只身住在骡马星时代三楼。"我现在是没地方住了,只能来到这里。"在偌大的楼内显得空空荡荡,角落边不足10平方米的活动室成为罗忠的住处。

2012年4月,尚未完工的骡马星时代进入罗忠的视野,他以接近70万元的价格购下位于三楼的一间铺面。罗忠拿出一叠单据,记者看到包括银行汇款凭证、购房款收据、购房合同等在内一应俱全。他告诉记者,签完协议后开发商承诺第二年就可以获得租金收益。

等待数月后罗忠开始怀疑项目的手续问题,曾几次找到开发商徐有西。"每次都拿各种理由推托,后来直接说只拿到了土地证。"他自始至终未看到骡马星时代的"五证"手续,仅在碑林区政府处获知该项目拥有土地证。

经过与多位业主的确认,记者了解到,骡马星时代业主在2013年5月份曾集体向开发商讨要说法,"后来大家陆续都知道骡马星时代出问题了,2013年年底我们业主开始大范围的维权。"据业主李红(化名)介绍,业主不仅来自西安本地,甘肃、北京、上海的业主也占据相当一部分,骡马星时代的业主总体人数接近500人左右。

但业主的维权行动一直未取得进展,随后开始与开发商西安方正置业有限公司对簿公堂。"到法院的基本都败诉了,这条路走不通。"苏女士告诉记者,法院不承认委托经营合同的有效性,仅认为是经济纠纷。记者在翻阅相关卷宗后发现,业主败诉均与骡马星时代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证有关,所以举证提供的商铺委托经营合同为无效。

目前,业主内部主要有两大诉求:退钱和拿证经营。"一部分业主想着早点拿到退款,但大多数业主还是愿意正常经营。"李红告诉记者,现在业主期盼政府能够让骡马星时代获得"五证"推动项目进程,业主们可以开门营业。

开发商名下多套地产被法院查封

据工商资料显示,骡马星时代的开发商西安方正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9日,注册资本913万元,系法人代表徐有西个人独资,注册地址为西安市碑林区骡马市2号,该地址正是骡马星时代的项目所在地。

对于徐有西的下落,几位业主称徐有西处于"跑路"状态,一直无法联系到本人,"2013年下半年就见不到人了,我们业主这边也没掌握到徐有西的联系方式。"

6月15日,在与骡马星时代相隔不远的西安方正置业有限公司办公所在地,记者见到了该公司一位职姓经理。"我们也见不到徐总,他一直在外地。"职经理称由于徐有西欠下大量借贷,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他电话都不敢接,全是催债的。"

从记者获取的大量卷宗显示,徐有西确系牵扯数宗民间借贷纠纷,并先后被杭州、温州和西安多地法院判决执行。其名下多套地产均被法院所查封,骡马星时代所在的地块亦被陕西省咸阳市中级法院查封,另有数宗民间借贷判决显示徐有西已经无可执行财产。上述借贷集中在2013年前后,恰好是骡马星时代问题出现的时间段。

职经理告诉记者,作为开发商也不愿看到项目停摆的局面,他把问题归结为资金链断裂和手续障碍。"徐总把这边的部分购房款拿去到另外的地方去投资,谁知市场不景气,没有收到预期回报。"他称,投资失败直接影响到资金链的运转,造成骡马星时代的收尾工程未能完成,目前项目资金缺口在4亿~5亿元。

"项目现在最关键的就是卡在手续上,政府一直不给我们办证。"职经理表示:"由于迟迟无法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其他的证件更是无从谈起。"他告诉记者,该公司把规划建筑面积由政府审批的12000平方米增加至26000平方米,触及了规划"红线",由此规划部门对其做出了近300万元的罚款,并不予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但职经理的上述说法,西安市规划局碑林分局并不认同。"之所以不发证,是他们项目没有消防安全通道。"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防安全责任重大,并不能因为是重点项目就给予特权,"万一着火出事,是要追究负责的。"另外他强调,项目未经过规划部门审批就先行建设本身已属违规。

"罚款都交了,怎么还要拆楼?"职经理坦言,按照政府的规定要拆除违建面积,但这对于目前公司的处境不太现实。他表示该公司目前也在积极推进办证与招商, "如果未来手续办妥,项目开始盈利后会逐步返还业主早前的租金收益。"

多位骡马星时代业主称该项目为2009年"西洽会"的重点引进项目,在记者获得的一份影印资料中显示,骡马星时代为碑林区政府重点项目。该材料标注了重点项目服务内容共七条,从规划、土地部分优先办理项目选址和安排建设用地需要,到项目的融资支持等多方面都做了详细说明。"我们就是看有政府的绿卡,才放心买的。"一位业主向记者表示。

对于骡马星时代项目,西安碑林区政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碑林区政府官网,记者注意到仅副区长阮波就曾7次视察该项目,时间跨度从2010年5月到2013年8月。

6月6日,记者向碑林区外宣办发去采访请求。一位分管宣传的负责人在收到采访函后表示会把问题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回答。但在6月13日,记者再次联系时该人士则称问题需要请示领导。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碑林区政府的相关正面回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