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在珠海办“是否少有住房”证明 有新系统上线

2016-06-06 08:41:39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记者3日从广东省地税局获悉,由珠海市地税局开发建设且属全省首创的“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网上预约管理系统”优化版日前在该市全面推广上线,依据该系统建立起来的二手房交易涉税“网络预审+预约办税”新模式不仅使纳税人办税省时、省事、省钱、省力,且能有效杜绝通过伪造二手房交易少有住房证明骗税等现象,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广东省地税局拟年内在全省推广这一新模式。 

据了解,纳税人对其四大新功能尤为关注: 

A、“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该系统通过与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专网,实现了信息互通、校验核对,互相提供数据接口进行信息实时共享。因此,纳税人只需录入产权人姓名和权证号码,系统就会自动显示地址、面积等房产相关信息,并对纳税人填写的信息系统自动进行关联填写和规则校验,这不仅能减少纳税人填写录入工作量,保证数据准确性,而且,还可自动获取纳税人及其配偶、子女珠海范围内房产信息。如此一来,纳税人到税局前台办理时基本免填单,税务人员核对资料原件后,系统自动生成各种申报表包括承诺书,打印后由纳税人或经办人签名确认即可,省时又省事。 

B、“网络预审+预约办税” 

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提交电子资料,自主预约办理时间和选择就近的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税务人员及时对纳税人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并发送短信通知审核是否通过,使以往办税厅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长及因申办涉税资料不齐全来回奔波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之后,纳税人到预约办税厅缴纳税费时,前台工作人员核对资料无误后,即可办理完税手续,网传资料基本无需纳税人复印,省力又省钱。 

C、“智能备案+优惠即享” 

该系统能自动根据申报的交易信息和税收优惠备案登记信息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信息进行比对,智能判断申请人能否享受税收优惠。例如:纳税人申请首套房契税优惠,只需输入家庭成员的名称和证件号码,系统便可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房产信息进行自动比对,判断纳税人房产是否为少有住房,如果不是,便不能享受税收优惠。 

D、“同步监管+风险防范” 

在网络预审时将纳税人提交的信息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提前审核纳税人是否符合税收优惠减免条件,减少税务机关后续核查工作量,可以有效杜绝纳税人通过伪造二手房交易少有住房证明,骗取个人所得税和契税税收优惠政策等现象。 

据珠海市地税局介绍,该系统顺利上线后,珠海市地税局将进一步扩大该系统的业务受理范围,由仅面向自然人住宅类存量房逐渐扩大至所有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同时拓展信息共享范围,争取把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信息纳入预约管理系统,实现对申请人婚姻情况的自动审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