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华为回应“被撤离”深圳:警惕高房价挤出效应

2016-05-24 09:01:3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华为外迁的消息近日引发热议,虽然华为方面5月22日回应称,从未有计划将总部搬离深圳,但关于高房价对于其他行业,尤其是制造业产生的挤出效应,却十分值得警惕。

深圳房价究竟有多高?根据深圳规划国土委的数据,2016年3月深圳新房成交均价环比上升3.9%,高达49989元/平方米,超出另外两座一线城市北京、上海达20%。同时,深圳地价和房价过高对其他行业的挤出效应逐步显现,近年由于租金成本和人力成本的明显上涨,让不少制造企业感受到了租金费用带来的巨大压力,被迫将工厂搬回了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的城市,华为在东莞跑马圈地即是例证。

早在2012年,华为就在东莞松山湖注册了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这几年又加大了对松山湖的投资,截至目前,华为松山湖基地占地面积1900亩,与在深圳占有的土地总面积2460亩已是旗鼓相当,且还在追加置地。与之相对应的是,2015年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位居东莞市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纳税两个排名前列。

实际上,因高房价迁出深圳的中小企业不在少数,此次华为乃中国的标杆企业,于是将讨论推上舆论风口。数据显示,深圳2015年的GDP增长率为8.9%,从各区统计数据看,不少区金融、地产贡献十分明显,如罗湖区金融、地产拉动GDP增长5.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2%,相反,工业增加值却出现了6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南山区在金融、地产繁荣之际,主导产业制造业却出现颓势,通用设备制造等16个行业出现产值下降;龙岗区亦在官方报告中提出,若剔除华为,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降14.3%。

有恒产者有恒心,高房价令不少企业被迫外迁的同时,也“逼走”了一部分年轻人,而持续的人口净流入,尤其是高素质年轻人的净流入,无疑是一座城市蓬勃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上述情况并不仅限于以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县域经济发达的昆山表现亦十分明显。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上海房价上涨导致的“外溢”现象,昆山房价也水涨船高,今年4月份甚至出现环比6%以上的涨幅,同比涨幅整体达到50%。且昆山与深圳等一线城市不同的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完成度较低,制造业占比较重,因此深受高房价影响。造成企业主感叹地租成本过高,但企业盈利水平短期未明显改善;企业职工则感叹房价过高,而收入水平涨幅未能匹配,挤出效应逐步显现。

与此同时,地价和房价的快速上涨,也会令资本大量流向房地产市场,造成信贷增速不低,但并未真正流向实体经济,反而推升资产价格。近期以来,苏州、南京、厦门、合肥等二线城市地王频现、房价飙升,与资金推动不无干系。

毋庸置疑,企业因为地价和房价过高而被迫规模式地离开某座城市,那么对这座城市经济发展而言,其负面影响非“土地财政”收益可以弥补。

供给侧改革推进之际,经济转型势在必行,房地产拉动经济发展的传统模式不符合市场需求,已成为各界共识。中国经济的未来在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和高端制造,去年以来,“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被决策层多番提及,如今,部分城市高房价已逐步对制造业形成挤出效应,这个现象值得警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