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珠海今年计划投资496亿力推252个重点建设项目

2016-05-20 09:00:41 来源: 信息时报

珠海对重点项目建设发出“动员令”。近日,珠海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三五”及今年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据了解,今年珠海计划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252项,计划投资496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发展平台、生态环保、民生保障五大领域,其中产业项目计划安排100多项,投资超200亿元。

产业工程项目计划投资204亿

“十三五”时期,珠海将推进基础设施工程、现代产业工程、新型城镇化工程、绿色发展工程、社会事业建设工程等五大类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5045亿元。这些项目具有技术含量高、投入产出水平高、行业影响大的特点,不仅有利于稳住当前的经济增长,更能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珠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小龙在通报“十二五”时期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十三五”时期重点项目安排及今年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时介绍,珠海今年计划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252项,计划投资496亿元,计划新开工90项,投产55项,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前期预备项目87项。

其中,产业工程的项目安排投资计划最多,项目共有109项,年度计划投资204亿元,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基础设施项目则计划安排73项,年度计划投资171亿元;民生保障工程安排了31项,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

按照计划,珠海今年将新开工华润聚酯、国机机器人、国家食品安全创新工程等46个项目,建成投产华峰石化二期、横琴国贸大厦、航展中心新建主展馆等25个项目。

近期将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措施

今年一季度,珠海完成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34.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9.97%,落后时间进度5个百分点,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要求,全市要上下一心、狠抓落实,切实拿出有针对性、见效快的措施,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目标完成过半的近期目标,为完成全年目标、为下一阶段发展打好基础,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发展的延续性。

记者了解到,珠海正在牵头制定“1+N”稳增长系列措施,在当天会议上也明确了多个工作的具体“时间表”,涉及园区扩能增效和企业增资扩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技术改造、总部经济发展、外贸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领域。

据了解,珠海将于6月底前出台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扶持政策,同时优化外贸发展环境,进一步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公布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的“正面清单”,落实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工作,减轻进出口企业的负担。

主动对接上级“十三五”规划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纲要部署了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同时还在陆续出台各类专项规划,珠海如何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及早谋划重点项目,是郭元强重点强调的工作之一。

会议提出,对于国家实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要发挥横琴自贸试验、高新区和高栏港经济区三大高级平台的优势,主动作为,努力把珠海的工作和项目安排纳入到国家和省的整体战略中,同时争取更多的任务和项目能在珠海落地实施。

对于国家明确布局在广东建设的珠三角高级机场群、珠三角港口群、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重大项目,珠海则要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汇报,围绕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谋划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把辐射带动效应较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对于省部署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珠海西部生态新区的建设,要积极谋划提出可操作可执行的项目,争取纳入省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安排,通过具体的项目建设来实现和支撑功能定位。

对于珠海与省有关部门、高校和企业签署的“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要扎实做好对接工作,确保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

抓紧抓好抓实重点项目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重点项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地位,不仅在形成当期投入、直接拉动经济增长上,而且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郭元强强调。

郭元强表示,要主动对接落实国家和省的“十三五”规划,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紧抓好抓实,把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促进珠海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加快建设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重点项目的建设投资量大、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如何克服?郭元强现场提出了“硬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制约,“重点项目的建设一定是有很多困难的,但有困难就要去解决,不能因为困难就把它放在一边。越不发展,困难就越多,解决了这些困难,才能赢得发展的机遇期。”

按照部署,珠海将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衡量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准。“全市上下不要等待、不要观望,更不能懈怠,要以‘严’和‘实’的作风,按计划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落实,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郭元强说。

他强调,重点项目建设关系民生福祉、关乎地区未来发展,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始终以对党、对人民、对珠海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落细落实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现豆腐渣工程、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珠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郑人豪:

珠海处在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黄金阶段“珠海处在一个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黄金阶段,有一个引领新常态的发展势头,有一批高素质、负责任、善作为的干部,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完成全年的增长预期。”珠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郑人豪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上下一心,主动作为,积极想办法把各自的任务完成好,坚决兑现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的各项承诺,确保完成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目标。

他分析,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珠海经济持续好转的基础还不够牢固,自身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工业、投资、进出口等领域的困难还比较多,如果不付出超常规的努力,很难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

但是,“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黄金阶段。”郑人豪说,港珠澳大桥按计划明年底就要通车,珠海将成为珠江西岸地区最重要的国际门户城市,在珠江口国际湾区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有利于珠海吸引更多高端的国际资源。横琴自贸片区的挂牌使珠海更好地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加上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要素叠加,珠海在国家和省战略层面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发展机会越来越多。

郑人豪强调,既要坚定信心,看到经济长期向好的一面,又要增强忧患意识,看到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做好应对困难局面的准备,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要切实拿出有针对性、见效快的措施,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目标完成过半的近期目标,为完成全年目标、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打好基础。”

看点

1.

市区两级将编制项目三年滚动计划

会议要求,要从珠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形成滚动建设、有效接续的良好局面,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组织市、区两级编制项目三年滚动计划。

2.

孵化器面积力争超过110万平方米

按照计划,珠海将抓好创新发展载体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孵化器申报高级认定,今年面积要力争超过11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650家。

3.

今年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

结合全市公共资源整合、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珠海今年将在市、区、镇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率。

4.

今年技改投资达100亿元

珠海6月底前要对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跟踪服务和监测分析,确保完成今年100亿技改投资的目标。

5.

6月底前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措施

珠海市科工信局要在6月底前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抓紧制定优秀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民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6.

打造珠江西岸总部

经济集聚地

珠海将于6月底前完善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配套措施,通过特区规章等方式,明确给予总部企业在用地、税收等方面的奖励优惠,引进更多的总部企业,把珠海打造成珠江西岸的总部经济集聚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