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某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房子建得快管子修得慢

2015-06-27 21:07:41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彭琰

昨天下午,针对深圳湾污水直排问题,10余名市人大代表自发组织前往深圳湾片区视察,深入地下隧道施工现场,督办截污设施工程进度。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情况不容乐观,尤其是地下管网设施建设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地面楼盘开发的速度,污水处理令人堪忧。

老代表连续3年督办污水设施建设

深圳湾污水直排问题最近两三年隔三差五就遭到媒体曝光,有关部门通过采取应急处理工程、加快管网验收移交、发挥已建管网作用、完善污水系统规划建设等多项举措,处理了部分污水。然而,从市水务局近日向媒体公布的情况看,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深圳湾的情况非但没有好转的迹象,相反呈加重趋势。

市水务局6月23日向媒体公布了深圳湾污水来源:沿深圳湾排水口一共有47个,从福田上沙片区到蛇口南海酒店,一共有16个排水口存在排污现象,污染源来自小区、商圈、学校等,每天产生近13万吨污水直排深圳湾。由此,每年向深圳湾注入的污水达到4700万吨以上。

连任五、六届市人大代表李继朝,2013年曾经专门就深圳湾污染问题提交建议。他当时了解到,由于历史问题,后海湾一带的原村落和社区,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没有分离。时至今日,深圳湾片区豪宅林立,自2013年开始十几个工地在加速建设,数百万平方米的建筑逐步建成投入使用,由此产生的生活污水,如何收集处理?为此,李继朝今年再次就此问题开展了调研。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赶不上房地产开发

昨天视察团重点查看了深圳湾污水截排二期工程。该工程起点位于海月路与工业八路交叉路口附近,沿工业八路由东向西埋设截污管线、开挖隧道穿越大南山、月亮湾大道,将沿线收集的污水引到南山污水厂新建污水提升泵站进行处理。截污管线全长5364米,目前工程还有90米的隧道没有挖成,每天挖掘的进度仅有50公分。据现场“工程概况牌”介绍,该工程2010年1月1日开工,暂定完工时间是2014年底。从目前情况看,这个关系后海片区污水处理的关键工程已经“慢”了。

深圳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对此解释了一个重要原因——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周边房地产大力发展,加上交通、城管等因素,项目地面环境变化快,项目施工受阻,难度不断加大。

解决污水直排问题仍需加大管网建设力度

记者昨天乘地铁前往代表视察现场,从湾厦站出来,沿着中心河走到深圳湾运动公园,一路都是美景,但空气中确实飘散着镜头拍不出的臭气。

记者在视察现场还了解到,由于这个截污管网及科苑路、登良路等市政排水管网还没有建成通水,因此后海新建城区还有2万立方米的生活污水只能通过中心河截污涵箱流入深圳湾。在老城区还有4万立方米的生活污水流入深圳湾。这个穿山打洞的大工程完工后,当初设计好的几处大的污水收集口情况会好转,但沿线老的社区污水收集问题还没有解决之道。也就是说,即便这个大工程开始发挥作用,完全扭转污水直排深圳湾的情况还得加大管网建设力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