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千万富豪人群 对房地产投资热情持续下降

2015-05-28 19:15:3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谢绮珊

近日,招商银行和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这是双方第四次就内地高端私人财富市场所做的权威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末,共有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个人)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其中广东的高净值人数率先超过10万人,将近13万人,雄踞内地千万富豪数量榜首。

数据变化

高净值人群规模突破100万

报告指出,2013~2014年,在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可投资资产总量和高净值人群数量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在资本市场回暖、新兴投资产品不断涌现的拉动下,2014年末中国内地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达到112万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

自2009年该报告发布以来,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规模逐步扩大。2014年末,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内地高净值人群规模突破100万人,较2012年增长33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相较2010年年底翻番。该人群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000万元人民币,共持有可投资资产32万亿元人民币。

区域分布

7省市高净值人群超5万

报告显示,2014年末,共有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

其中,广东省作为中国经济大省,高净值人士数量的总量和增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2014年高净值人士数量约12.8万人,是高净值人数突破10万人的省份。相较于2012年,广东高净值人士增量达3万人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约16%;四川成为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的内陆省份。

2012~2014年,高净值人群地域分布集中度不断下降,区域分布更为平衡。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5个东部沿海省市的高净值人士人数占中国内地总数比例约为46%,较2012年下降4%。

区域增速方面,中西部地区增长强势,与沿海省份差距进一步缩小。2012~2014年高净值人数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的省份集中于中西部,其中新疆、湖北和陕西三省高净值人数年均复合增长率突破30%。

行业来源

互联网行业“新富人群”涌现

从高净值人群内部的细分来看,随着创新型行业的迅速发展、企业管理体系的日趋成熟以及家庭企业进入继承阶段,催生了许多基于互联网技术或平台的新型致富模式,创业者、职业经理人和“富二代”等“新富人群”加速涌现,1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入门级富豪人数增长加快,2012~2014年年均增速为22%。

调研显示,这部分新富人群迈入高净值人士行列的时间尚短,他们中大部分是因从事互联网等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创新型行业而在近几年实现了个人财富快速增长。

从职业构成来看,以一代企业家为主,在新兴行业通过自主创业致富;另外还有部分是职业经理人或企业高管。近80%新富人群年龄在30岁到50岁之间,75%新富人群的可投资资产处于1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的高净值人士入门级别。

投资方向

对房地产投资热情持续下降

报告显示,受访高净值人群未来1~2年内对实业投资的观点呈现分化,约19%的受访者考虑在未来两年增加实业投资,约57%选择保持,而有24%考虑减少投资。针对实业投资的不同领域,仅有不到10%考虑增加对传统制造业的投资,投资热情相对集中在创新行业和消费服务业。

高净值人群对房地产的投资热情持续下降,约15%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一到两年会减少房地产投资,考虑增加房地产投资的高净值人士则重点关注一线城市。

从境内资产配置来看,在2014下半年至今股市回暖的背景下,许多投资者调高了投资收益预期。股票及股票类投资产品成为投资热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