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电梯出事物管先赔被删 使用管理人成首负责人

2015-05-28 19:14:06 来源: 新快报

《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今日表决,电梯使用前需明确使用管理人

昨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条例》)。在召开评估会、一审、征求公众意见、二审之后,《条例》将在今天交付表决。记者了解到,此前备受关注的“电梯出事物管先赔”条款并未出现在《条例》之中,但《条例》明确,电梯使用管理人是首负责任人,电梯发生事故后,事故发生单位以及电梯使用管理人应当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措施,并通知、报告情况。此外,电梯使用管理人应当通知电梯保险人及时启动电梯事故应急垫付、支付机制。

■新快报记者 罗仕

未明确使用管理人禁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条例》在专家建议稿阶段,曾拟规定由电梯使用管理人承担排名前列赔付责任,即首负制。在此前的《条例》评估会上,该条款曾引起了争议和激辩。多名法律界人士认为,首负制与侵权法等上位法相抵触,小区物管代表也表示反对,“首负制推行后,责比权大”。在一审的草案稿中,《条例》删除了“电梯出事物管先赔”条款,昨日二审的《条例》中也未出现该条款。

虽删除“电梯出事物管先赔”条款,但《条例》还是明确,电梯使用管理人是电梯使用安全管理的首负责任人,对电梯日常使用安全负责。据悉,电梯投入使用前,新安装电梯未移交所有权人的,项目建设单位为使用管理人;自行管理的,所有权人为使用管理人;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的,受托人为使用管理人;出租配有电梯的场所,可以约定电梯的使用管理人。未明确使用管理人的电梯,不得投入使用,“使用管理人”既包括单位,也包括个人。

鼓励支持投保电梯公众责任险

为健全电梯事故风险防范机制,有委员建议明确鼓励、引导投保电梯公众责任险的具体措施。《条例》第十一条“电梯公众责任保险”条款明确,建立电梯公众责任保险制度,鼓励、支持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投保电梯公众责任保险。

在电梯发生事故后,《条例》明确,事故发生单位以及电梯使用管理人应当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措施,通知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事故现场和有关证据,并及时报告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医疗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

而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接到事故报告后三十分钟内赶到现场,协助电梯使用管理人实施救援。因电梯事故造成人身伤害的,电梯使用管理人应当做好受伤人员的救助、安置工作。已经投保公众责任保险的电梯,电梯使用管理人应当通知电梯保险人及时启动电梯事故应急垫付、支付机制。

建可查询的电梯安全管理系统

《条例》还明确了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安全义务,要求至少每十五日对电梯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并经使用管理人签字确认;同时需在电梯的显著位置公示载明近期电梯维护保养记录;建立维护保养档案,真实记录维护保养情况,档案保存期不少于四年等。未履行相关义务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而使用管理人也应当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并长期保存。

同时,《条例》表示,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逐步建立完善全省统一的电梯安全信息动态管理系统,记录电梯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维护保养、安全评估、检验以及监督抽查等信息,并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

“法制委员会认为条例草案修改稿各方意见比较一致,文本比较成熟,与法律、行政法规不抵触,依照相关规定,建议提请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用电梯改公共使用

也需明确使用管理人

在一些老城区等区域,有些家庭加装了自用电梯。《条例》明确,个人或者单个家庭自用电梯改做公共使用的,也需执行《条例》,需明确使用管理人。

对自行管理并未交由物业管理的电梯,《条例》也明确,所有权人为使用管理人,使用管理人可以将义务中的一项或者多项委托他人管理,受托人对受托事项履行安全管理义务,承担相应责任。

“很多住宅小区特别是老的小区电梯没有物业管理,业主聘请某个人作为电梯管理人进行电梯管理,被请的人按照合约履行职责,但是请的人负这个责任还是业主雇主去承担责任,这个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在昨日审议现场有代表表示,使用管理人既可以是单位,也可以是个人,“对于使用管理人的13项义务,如果是(没有物业管理的)单位请的某个人还好,责任还是需要单位承担。但如果不是单位,要某一个人来承担责任可能真承担不起”。

此外,还有代表建议,《条例》应增加电梯发生事故后,应成立事故委员会进行调查,分清事故原因、责任,建立事故反馈机制,“到底是厂家,还是设计,还是安全监测等方面的原因,需要明确,并反馈原因总结处理,以减少事故发生,这方面还强调得不够。”

电梯使用管理人部分义务

·指定或者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督促其规范管理和使用电梯钥匙;

·在电梯的明显位置标明使用登记标志、检验标志、警示标志、安全注意事项、建议使用年限届满日期或者继续使用年限届满日期以及服务、投诉、救援电话;

·确保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有效使用和值班人员二十四小时在岗;

·对电梯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没有相应资质的,应当委托取得相应制造、安装、改造、修理资质的单位维护保养电梯;

·对电梯使用情况进行日常检查,发现不安全乘坐电梯行为的,及时制止;

·发生乘客被困故障时,立即通知电梯维护保养单位,配合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实施救援,并按规定及时报告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对机场、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电影院、剧院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实施实时监控,监控数据应当保存不少于一个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