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珠海有轨电车投资76亿 一号线计划明年底通车

2013-02-01 07:54:0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蓝辉龙

  记者从珠海市公交集团获悉,广受市民关注的有轨电车1号线已于近日进行环评公示,全长40公里的线路上共设43个车站,除了珠海北站至珠海站的主线,还在唐家湾和上冲设两条支线。按计划,有轨电车1号线将在今年上半年动工,明年年底通车运营。

  全线共设43个车站

  环评报告显示,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工程线路全长40 .091公里,包括一条主线和两条支线。主线起点为高新区珠海北站,终点香洲区珠海站,线路长度33.667公里。唐家湾支线起点为北师大站,沿金凤路向北至港湾大道接入主线,线路长度3.571公里,上冲支线起点为明珠北路站,沿翠屏路、梅华西路向东至健民路接入主线,线路长度2.853公里。

  据介绍,该项目的主线线路从珠海北站开始,经金峰北路、港湾大道、梅华路、健民路、三台石路、前河北路、九洲大道、桂花北路、桂花南路,至珠海站。途经的主要区域有高新区、香洲、新香洲、上冲、前山、拱北等城市片区。其中,前河北路,九洲大道、桂花南路为路侧敷设,其余道路均为路中敷设。

  有轨电车1号线全线共设车站43座,其中主线设车站36座,唐家湾支线设车站4座,上冲支线设车站3座。线路全线与广珠城际分别在珠海北站、唐家湾站、前山站和珠海站形成换乘。全线设车辆基地4处,分别为位于珠海北站东北侧的珠海北车辆段、唐家湾站北侧的唐家湾停车场、翠屏路西侧的上冲车辆段、珠海站南侧的拱北停车场。全线设控制中心一处,位于上冲车辆段内。

  计划今年上半年动工

  自从珠海市政府宣布要建有轨电车以来,项目的进展一直备受各方的关注。今年初,市区的梅华路等主干道上,有工人对道路钻探勘察,后被证实是为有轨电车的1号线规划进行现场勘探,钻探深度到地表以下15至20米,采集底下土样进行数据分析,沿线的勘测点一共有1000多个。

  南都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进有轨电车的建设,珠海公交集团已经成立了现代电车有限公司,正在进行项目的前期工作。其中,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底中标,负责项目的设计咨询,工程的监理招标工作也已在上月底完成。据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有轨电车1号线投资76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约1.9亿元,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明年底通车运营,总工期为两年。

  据了解,按照珠海市去年8月份批准的《珠海市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方案》,到2020年,全市要建设有轨电车线路7条,总长度156公里,基本覆盖东、西两大板块主要交通走廊。

  信息不公开被指“闭门造车”

  珠海有轨电车项目启动后,由于相关信息未向市民公开,今年珠海两会期间,该项目被政协委员游海燕炮轰为“闭门造车”,质疑这个重大项目从计划建设直到方案出台,都没有让市民有充分的知情权和话语权。游海燕认为,修建有轨电车将挤压原有的中央分隔带或挤占两条车道,将使珠海现有路面资源不足的情况更加严重。虽然政府设计的初衷是希望加强公交出行,让市民多一个选择,但如此重大的项目,市民在规划之初竟没有掌握一点信息,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让更多公众参与到决策中,为项目做长线考虑。

  对此,珠海市公交集团董事长范锦文称,有轨电车1号线项目经过了专家论证,有专业单位出具的工可报告,市民对项目不了解是因为宣传得不够,应该扩大咨询渠道,多与代表、市民沟通。

  知多D

  “无辫”车珠海产国内首采用

  2011年7月,珠海市政府与中国北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车集团将在富山工业园建设总投资超百亿的装备制造项目。去年10月,中国北车与意大利安萨尔多百瑞达有限公司签约,引进现代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技术,专业称谓为“地面有轨电车运载系统”,电车不需要传统的“空中辫子”。

  据了解,珠海有轨电车采用的将是这套运载系统,在国内尚属首次使用。相关有轨电车采用5节车辆编组,则每列列车可乘坐248名乘客,车厢环境与地铁相似。有轨电车轨道可直接在现有马路上铺设,车辆在地面停靠,运行系统建造成本仅为地铁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全部造价是地铁的六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运量是公交车的5倍,寿命为30年以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