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
枣庄搜狐焦点网 > 枣庄新房 > 新闻中心

杜绝楼脆脆 北京将对新建楼盘终身追责

2015-03-19 08:41:50 来源: 新华网

楼盘在建设以及将来入住后,如果出现了质量问题,哪怕原来的开发商或建筑方灭失了,也都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近日,市住建委在恒大御景湾自住房工地召开现场会,要求全市新开工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等各方法人都必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实行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追责制。

按照北京此次实施的新规,全市新开工建设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开工前,其建设、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监理单位的法人,都要签署一份授权书。这五方的项目负责人,以及为该工程供应混凝土、钢筋等建材的企业法人,则必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

对于已经开工正在建设的项目,也要按规定补签授权书和承诺书。

“过去,很多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会更换项目经理,政府这边也不掌握。这次无论是建设方还是施工方,项目经理都要签承诺书,并要报住建部门备案。将来即使更换项目经理,也要再签一份承诺书。”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此外今年北京将定期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全市通报,保障房和自住房质量将是今年严打的重中之重。

解读

开发商消失 责任人也跑不了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承诺书上,签字的人都要登记上自己的单位和身份证号,并承诺在该项目的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工程质量承担终身责任。

“也就是说,无论是施工过程中,或是将来入住后出现质量事故,即使届时开发企业或施工企业消失了,我们也能通过身份证号等信息,将当时签承诺书的项目负责人找到,追究其责任。”市住建委负责人解释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实行了质量终身追责机制,项目负责人头上就有了“紧箍儿”,一旦出现质量事故,项目责任人将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进入黑名单,今后在建筑市场寸步难行。

“这一制度让他们更加重视质量和安全,从源头上杜绝‘楼脆脆’等豆腐渣工程。”这位负责人说,今后,建筑质量终身制将纳入动态监管,进行信用记分处理,违规的企业将严格限制其资质升级和市场招投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