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岳阳搜狐焦点网 > 岳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还在为学区房干仗到底值不值?

2017-05-19 09:10: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为湖南这样的教育大省,名校林立,自古以来就为了学位打的头破血流。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在这里得到了最贴切的验证。

学区不见了?业主多次拉横幅围堵开发商

事情是这样,昨天我一个同事去金星北片区踩盘,经历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他回来忍俊不禁地告诉我们,又一城的业主又闹事了。果不其然,又是学区给弄的,之前政府盖了红章划了长郡月亮岛学校的学位,楼盘也大力宣传作为卖点,业主中只为学区而买房的大有人在。现在突然学位消失了,家长自是愤恨难平,一次又一次拉着横幅与开发商对峙,举起旗帜与政府对峙,这是一场为了孩子起跑线的战争。

没学区何以光宗耀祖?

在计划生育严控的这些年,独生子女甚至双独子女(双方父母均为独生子女)的成长自然是受到了整个家族的关注,教育更是出不得半点差错。尤其是作为湖南这样的教育大省,名校林立,自古以来就为了学位打的头破血流。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在这里得到了最贴切的验证。

因此青年男女一到年龄就开始相亲,一相亲就想到了牵手,一牵手就想到了结婚,一结婚就想到了洞房,一洞房就想到了孩子,一想到孩子就想到了学区。于是只需一见面就开诚布公,您房子学位在哪?四大名校是较好,要没有的话,四大名校的分校也行。啥?没房?天都被你聊死了。

所以为了下下一代的基业,为了家族血脉的延续与振兴,但凡有了儿子的家庭勒紧裤腰带也要凑出个学区房,可见这个需求多么旺盛。投资客一看,有需求就有市场嘛,有市场不就有升值的空间?大笔一挥,学区房悉数揽入囊中。这样一来,市场上的学区房资源越来越少,奇货可居。

买定学区房的父母自然是高枕无忧,认定子女已经半只脚踏入了重点大学大门,看着一天上蹿下跳的泥腿子娃娃也露出了几分欣慰自得的神色。然而学区房真的那么重要?有学区就一定能上名校?未必。

微机派位之后,学区真的蛮靠谱?

长沙的小升初微机派位从2008年开始逐步实施,截止到2016年长沙市小学毕业生升初中五区共有29002人参与微机派位,长沙市小学毕业生总36871人,占比78.6%,其中城区新增长郡芙蓉实验中学、长郡滨江中学、雅境中学和青雅丽发学校等学校约6500个优质学位进行微机派位。

以下是部分关于微机派位的解答

一、我家孩子是长沙市城区应届小学毕业生,毕业时如何选择初中学校?

答:根据今年中招方案,长沙市城区小学毕业生可以在对应中学范围内填报一个公办初中的志愿。如果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想到办学条件更好的民办学校就读,可另填报任意一所城区民办或子弟学校的志愿。但两个志愿都必须同时参加微机派位。

二、参加微机派位时没有派到理想的公办学校,还能选择民办、子弟学校吗?

答:有机会。小学毕业生填报志愿时,志愿栏目中已设定了该项选择。即“小学毕业生如没派中理想的公办学校,是否愿意参加民办、子弟学校的派位”一栏志愿,如果愿意,且填报了该志愿的学生,将会自动进入你所选择的民办中学或子弟学校的派位系统,参加民办或子弟学校的派位。

三、如果公办初中学校派位结果不理想,进入民办或子弟学校初中派位后,也没有派中,学生应该进入哪所学校就读?

答:该生将回到排名前列轮派位派中的公办初中就读。

四、公办初中派位与民办或子弟学校初中派位是分两天进行还是同一天进行?

答: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微机派位是在同一天同时段按先公办后民办的方式进行。

五、参加了某些培训学校的培训和考试,培训学校已承诺录取,是否有效?学生是否可以放弃微机派位?

答:所有培训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举行的招生考试都是违反规定的,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不能择优录取任何学生。少数培训学校为获取利益,承诺经其培训考试后可推荐学生入学,这完全是欺骗家长、欺骗学生的行为,他们的承诺也是无效的。学生必须参加微机派位后才有有效学籍。一经派位后,学生不能再异动。

从以上至少可以知道以下几点:一、长沙主城区(五区)小升初通过微机派位升学的比例在总升学人数中已经占比78%,未来这一比例还会逐步放大;二、微机派位之后学生不能异动,就是说一旦派位之后不可更换学校,而且学生必须要参与微机派位才有学籍。政策之外的周旋余地只有在微机派位之前的特招生(艺体生)、择校生(参与择校考试入学)两条路,也就是说除非您家孩子是走特长生入学(但是这毕竟是少数);要不就通过择校考试入学,高分高能者入;不过这之后择优录取的门道也将逐渐行不通。如此一来,中学的学位、学区房的价值就存疑了。

学区房到底能不能买?

我个人的观点是,小学的学位可以买,中学学位没有任何溢价空间。或者换句话说,你所谓的名中学区房除非周围都是是名校林立,没有任何一个“害群之马”的shuo中学,才可以买(这样的地方存在与否不做讨论)。不然微机派位的时候你还是可能落入那个坑,反正都是拼概率,何必非要去争抢那个学位呢。例如文头说到的又一城的业主,我认为学校离小区的距离比学位不学位的更重要,接送上学方便即可。

优质的小学学位是可以买的,不过如果是溢价太多就没必要了。长沙现在优质小学环绕的基本都在老城区,老公房,居住质量和价格不成正比。为了全家人的身心健康,其实我建议是买学位,住学区外面的商品房,又省钱又省心又省事。所以我也一直不理解北上广深动辄十多万一平的老公房学区房,有那大几百万为小孩买个学区,为什么不直接送入教学质量更好的私立中学呢?

在以后的阶层迅速划分的情况下,中国人口之众,教育在国内作为一个普及资源,公立学校的教育质量参差不齐得情况下,定制化个性化的教育、医疗等行业将会赢得一席之地,私立学校、私立医院将会在规范、优质的路上不断前行。

最后一句话,与其头破血流争抢学区房,不如放下手机、放下焦虑,多陪孩子看看祖国山河,树立正确的三观,爱的教育永远是较好的教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