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岳阳搜狐焦点网 > 岳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北上广深土地供应同比翻倍 楼市继续降温

2017-04-14 09:03: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的趋势愈发明显。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一季度土地供应量明显放量,楼市继续降温。

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的趋势愈发明显。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一季度土地供应量明显放量,楼市继续降温。

日前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四个一线城市土地推出面积同比上涨104%,土地出让金超过90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54%。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也反映出同样的趋势。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一线城市住宅类土地供应加速,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合计供应住宅类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520万平方米,相比2016年同期上涨103%。

其中,北京市土地供应上涨最为明显。一季度,北京供应住宅类用地10宗,叠加4月初供应的10宗宅地,当地累计已供20宗住宅用地(含棚户区地块),合计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234.4万平方米。短短3个多月时间,北京住宅类用地供应无论是宗数还是建筑面积都已超过2016年全年的水平。

这一变化符合官方对土地调控方向的倡导。稍早之前,中国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出台的调控新政规定,各地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其中,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增加土地供应的逻辑不难理解:土地供出之后,一般能在1-2年的时间内形成新盘供应,缓解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这与“限购”、“限贷”、“限售”等需求侧调控是两个不同的方向。

现在,供求相对紧张的一线城市已经出现供地节奏加快的迹象。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的增加与土地市场高烧,地价飙升的过热行情不同。一季度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上涨幅度仅为8%,是各线城市中涨幅最小的区域。

当然,官方对需求侧的调控也并未停步。12日,成都发布调控新政,加入“限售”行列:在住房限购区域内新购买的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目前已有至少12个城市启动“限售”,这种规定“买房后一定年限方可转让”的调控方式大规模使用尚属历史首次。有人评论称,这种方式能冻住房产的流动性,是一记打击“炒房”的狠招。

楼市开始进入降温通道。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上旬,一二三线楼市环比均出现下跌,其中一线城市环比减少逾六成。各地房地产报价指数也出现整体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在楼市调控政策和清明节假期双重影响下,上周重点监测的20城楼市成交出现明显回落,一二三线代表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上周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环比均下滑。二线热点城市成交明显下滑,其中南昌、扬州等城市上周成交环比上涨;南京、武汉、苏州等城市上周成交量下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