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岳阳搜狐焦点网 > 岳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百年岳阳教会学校下月大修 今年将完成80%工程量

2017-02-16 09:55: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岳阳教会学校,西临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呈南北带状分布在低缓的湖滨黄沙湾山顶及东西两侧山坡上,是岳阳目前仅存的西式建筑群。

  这座拥有107年历史的的学校今年将迎来全面修缮。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欧继凡说,修缮工作将于下月底前展开,今年将至少完成80%的工程量。目前修缮招标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外籍教师楼原状和修缮后效果)

  13栋校舍见证历史沧桑

  岳阳教会学校俗称湖滨大学,位于岳阳市黄沙湾今岳阳市委党校和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内,现存建筑共有13栋。

  清光绪二十七(1901)年四月,中华基督教美国复初会牧师海维礼之妻海光中在此租赁房屋开办补习班,1906年,海光中购得黄沙湾部分土地建筑校舍,办湖滨中学。清宣统二(1910)年,前后历时近十年,规模较为庞大的西式建筑群校舍才全部竣工并设立大学部。海维礼和妻子海光中于1901年来到岳阳。次年,海维礼在慈氏塔下建成普济医院(现市二医院)。

  此后的的100余年中,岳阳教会学校历经沧桑,经历改名、外迁、停办。1926年8月,受大革命运动冲击,学校停办;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迁至湘西沅陵办校;1951年,改为岳阳农校;1950年代末60年代初,改为岳阳师范师训班;1983年,全部房地产划归岳阳市委党校管理......至上世纪90年代末期,岳阳教会学校得到保护,并于2002年5月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阳教会学校是帝国主义对湖湘进行文化侵略最早的实物见证,是伴随着帝国主义在城陵矶开埠的经济侵略而建立的教会学校。”欧继凡告诉记者,从某种角度讲,它是为其经济侵略服务的,也是岳阳乃至湖南建立最早的教会学校之一。同时,也是岳阳新式学校中最早的高等学校。清末至建国初,岳阳没有新式高等学校,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的变革,岳阳教会学校属首开先河,是岳阳新式学校中最早的高等学校和近现代教育的肇始之地。




(牧师楼原状和修缮后效果)

仅存的中西合璧建筑群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各使用单位房屋的改造,岳阳原存的欧式建筑均已基本消失,而岳阳教会学校是岳阳目前仅存的西式建筑群。

  根据位置和功能区分,学校自北向南依次为外籍教师楼一栋、校长楼一栋、教师楼一栋、教堂(顶部已坍塌)一栋、学生宿舍楼一栋、员工住宅七栋、牧师楼一栋,总建筑面积达4250平方米。除顶部坍塌的教堂后改作学生食堂和位于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员工住宅,以及牧师楼稍作改动外,其他建筑均保存原貌。除教堂和七栋员工住宅外,其他五栋建筑均为两层砖木结构,其形制、平面布局及房屋的功能各异。

  岳阳教会学校的整个建筑布局与建筑环境既承袭折衷主义,又吸纳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手法。装饰风格趋于简洁,使得很多有特色的装饰显得更加珍贵。比如,外籍教师楼的室内外装饰线脚,廊柱上的装饰;校长楼的“多立克”变形柱式,中式屋脊装饰,学生属宿舍楼、教师楼的檐口屋面,仍采用传统椽飞;脊部的处理,类似本地做法,仅将正

背上的吻兽、戗脊上的戗兽换成了西方的六瓣花饰,构成了西式建筑风格与传统中式建筑风格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岳阳教会学校的建筑特色。

  “岳阳教会学校多为中式屋顶,西式墙身,是一种中西合璧的建筑物。它不仅对岳阳的传统建筑的变革起过推动作用,而且为今人和后人研究欧式建筑提供实物资料。”欧继凡说认为,岳阳教会学校开创了岳阳现代建筑“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先河。

保留风格格局突出内涵

  岳阳教会学校数建筑均利用山丘的边缘起建,自然形成排湿、通风良好的地下室、架空层,与岳阳地区传统建筑的基础处理方式大异。特别是建筑中大量使用玻璃、高大的券门、高窗以改善通风和采光,采用西式壁炉取暖等,无疑给岳阳近代建造技术、建筑理念注入了新的活力。

  岳阳教会学校有着优美的环境优势,可作为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的一个亮点。自城陵矶三江口沿洞庭湖南下,城陵矶(岳阳最古老的城池彭城)—岳阳楼(三国时期)—慈氏塔(唐朝时期)—洋楼(民国时期)—环南湖旅游走廊(当代)已形成了四片风景,从中能岳阳历史清晰可见,岳阳教会学校也已成为记载历史的重要一笔。

  建筑设计风格代表了建筑设计师的计思想和建造环境,当时的建筑思想和主流的建筑哲学,尤其是教会学校这样具有信仰的建筑,更能体现西方建筑体系在我国的具体表现。空间格局是建筑师对这座建筑本身的使用功能的具体诠释,是建筑设计思路、设计手法、设计水平的最直接表现。欧继凡告诉本报记者,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岳阳教会学校修缮工程保护和保留的是本建筑所具有的建筑设计风格和他原有的空间格局。

  同时,在文物安全条件下丰富展示内容并创造良好的展示环境,以展示岳阳教会学校为主线,展示官学为背景,突出体现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使岳阳教会学校和社区文化及城市文化建设相结合。据悉,今后将以岳阳教会学校为核心,建设教会学校文化遗址公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