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岳阳搜狐焦点网 > 岳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2016年报告:“房贷独大”格局有所转变

2017-01-23 09:34: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文排名前列于《中国房地产报》)

由房贷为主要构成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5.68万亿元(住户部门报 6.33万亿元),占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12.65万亿元)的44.9%。这意味着,2016年超四成新增贷款用于买房。

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正在得到遏制。

根据国家统计局较新数据,2016年12月,在监测的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2个城市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合肥、厦门、南京、武汉等重点城市;2个城市房价环比持平,包括天津、杭州;广州市12月房价环比上涨0.7%,但已连续三个月涨幅回落。

随着楼市的逐步降温,银行业“房贷独大”的格局亦在发生改变。

在2016年12月单月新增信贷中,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约4200亿元,尽管同比依然新增近1300亿元,但环比少增逾1400亿元。尤其12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例为4成,较此前占比超过7成的情况出现大幅下降。

“这意味着沿海地区主要城市房地产限购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逐步降温,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量因而随之下滑,这是最值得庆贺的转变。这标志着我国多年来以房地产为核心的银行信贷格局正在向其他方向转化,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和挤泡沫。”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莫开伟分析认为。

12月京沪深等热点楼市房价环比下跌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楼市严厉调控和去杠杆作用下,京沪深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止涨,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也现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46城房价环比上涨,相比上月减少9个;4个城市环比持平,20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相比上月增加9个。其中,三亚环比涨幅较高,达到1.2%,重庆环比涨幅居第二位,为1.1%。

据统计局初步测算,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上涨0.1%转为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房价总体略有上涨,市场继续保持稳定。12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0.4%,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回落。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3个月回落,12月份比11月份分别回落1.9和2.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继11月份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后,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1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具体到城市表现,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率先降温,北京、上海、深圳房价均环比回落,仅广州环比上涨0.7%;二线城市中接近半数房价环比下跌或持平,南京、郑州、合肥、厦门等市均在环比回落之列,且房价领涨城市价格水平较低,如房价涨幅前三分别为重庆、哈尔滨和南宁,备案均价都不超过1万元/平方米;三线城市房价普遍温和上涨,仅桂林、包头、无锡、常德、丹东等五市房价环比回落。

“对于12月的房价指数成绩单还是不可过于乐观,尤其是价格上涨冲动强烈、且预售证受到严厉管控的南京、合肥等热点城市,仍需警惕房价再度激增的可能。“研究员杨科伟分析认为。

杨科伟预计,在热点城市调控持续收紧、2016年基数快速上升的共同作用下,预计2017年热点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会进一步回落。并且在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因城施策的行业大背景下,各能级房价走势倒挂的现象有望在2017年延续,而与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增速下滑、三线城市价格稳涨的趋势同步,各城市能级成交规模增速倒挂的现象也会渐渐明晰。

“房贷独大”格局正在转变

根据央行公布2016年的金融数据报告,由房贷为主要构成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5.68万亿元(住户部门报6.33万亿元),占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12.65万亿元)的44.9%。这意味着,2016年超四成新增贷款用于买房。

12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217亿元,环比少增1475亿元,为近十个月的新低。且12月份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为41%,较11月的72%大幅回落31个百分点。这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开始显现,地产销售的持续大幅回落限制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增长。

但是,12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仍同比多增1293亿元。“这有三方面原因:排名前列,居民信贷和房地产销售之间存在滞后期,但是受前期房地产热销影响,居民信贷会逐渐减少,而不是骤减;第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仍需要信贷支持;第三,房地产是中国支柱产业,政府会避免大幅收紧信贷,导致房价骤降,引发经济危机。”北大经济研究所分析师邢曙光分析认为。

莫开伟认为,目前的数据结构变化只说明当下的银行房地产信贷已到了一个拐点,下一步到底该怎么走,可能银行方面或心中无数,或依然还沉浸在过去房地产高增长带来的业绩虚幻的光环里。“房贷独大”危险并未从根本上消除,如果房地产转暖或监管部门稍有放松,加之信贷资产荒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银行信贷就有重走房地产信贷老路之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