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岳阳搜狐焦点网 > 岳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湖综合治理:让一湖水更亲民

2017-01-22 09:17: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段时间,不少游览南湖的市民悄然发现,南湖变得比以前更加漂亮了,随着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的大贯通,整个南湖园园相连,处处风景,景景精彩。

盼得南湖一池清。“13118”南湖综合治理工程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时任市委书记盛荣华亲自倡议,在2016年全市36个由市级领导牵头推进的重大项目中排在排名前列位。

市委书记胡忠雄也于去年12月16日详实了解了“13118”南湖综合工程的进展情况,他强调,“要把一湖清水视为发展的生命”,在水、路、房、人四个字上下功夫,将南湖截污、退养、清淤项目化工程化,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治理好南湖水,确保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南湖综合治理,被提到了少有的高度。

治水先治污,治污必绝源,找到找准南湖水污染的源头是这场攻坚战的前提。

截至去年底,环南湖流域547户生猪养殖户养殖的26617头生猪,全部退出沿南湖岸线1000米禁养红线范围。环南湖流域畜禽退养工作全面完成,为南湖“13118”综合治理工程中首要的“治理一湖水”,为南湖水质整体提升到III类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的南湖,不再承担灌溉、饮水的功用,但“亲民和惠民”,依然是综合保护整治的出发点。

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工程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更是市民高度称赞的惠民工程。环南湖三圈概念于2013年首次提出,分电动车道、自行车道和步行道。作为“13118”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纽带,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利用水系岸线,串联起环南湖优质旅游资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兼具旅游休闲功能的城市山水生态体系。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于去年5月1日已经全线拉通,完成了28.2公里沿湖核心圈无缝对接。

去年11月4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和运输车的轰鸣声,蛇皮套和三大湖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既是岳阳市争创国家海绵城市的排名前列示范性工程,也是继千亩湖、王家河之后岳阳市又一较大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旨在发挥改善南湖水质的重要作用,确保在2017年底达到Ⅲ类标准;彻底改变过去该区域“脏、臭、乱”的历史局面,以及上游水系的渍水内涝问题。同时给市民群众增添一处宜人的公共休闲空间,较大限度造福沿线市民群众。建成后将与环南湖交通三圈互相衬托、相得益彰,为城市景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外,我市整个河湖连通工程(即将长江、洞庭湖、芭蕉湖、南湖四大水域连通),该工程的实施,将对南湖水质的改善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目前,项目初步的实施方案目前仍在论证中。

在一个内湖治理上花费这么多心血、资金,市委市政府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让老百姓充分地享受南湖,就是要让岳阳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现在的南湖,山青水绿,风景如画,犹如一块磁铁,吸引着市民和慕名赶来的外地游人蜂拥而至,只要逢天气好,这里就会聚起数万游客和市民,大家争相一睹这座岳阳“最美湖泊”的新容颜。(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敏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